中学生作文仿写指导

2018-12-24作者:花椒推荐访问:初中作文指导 作文指导

“模仿”,辞典解释为“照着某种现成的样子学着做”。大凡技能的获得总离不开模仿,对于中学生写作文来说也是如此,要把课内外学到的写作知识转化为能力,中间一定要经过对所阅读文章的模仿借鉴,从中得到写作的要领,从而增进自身的表达能力。仿写是中学作文教学经常采用的一种训练方式,如果能够适时教给学生一些仿写的方法,必然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叶圣陶先生说,“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国文教学的两个基本观念》)由此可见,仿写的首要环节是选定范文来作深入体会。范文来自选入课本的课文和教师指定或学生自选的课外读物。这些是前人或他人写作的优秀成果,品位较高,具有规范性、典范性和可接受性,适宜学生模仿。刘国正先生说:“取法乎上始得乎中,让学生登高丘而望远海,开开眼界,大有好处。”(《写作教学管窥》)

一、范文的选择

范文的选择受每一次仿写训练的教学目的支配,具有明确的方向性,不能瞎子碰雀,随意阅读,造成时间的浪费。如在高一阶段进行记叙文写作教学中运用侧面与正面虚实相映写作方法时,选定契诃夫《装在套子里的人》这篇课文作范文,让学生认真分析文章是如何描写主要人物别里科夫的,从中学到写人的方法,然后将这种多角度的写人方法运用到自己的作文之中去。

二、仿写的方法

当学生从范文中得到一些启发,了解一种或几种表达要领,在自己的作文中跃跃欲试的时候,就达到了仿写的第二个环节,即学会创造性的独立表达,写出具有一定深度和新意的文章。

仿写有其方法可循,这些方法是架通范文与仿写文的多种桥梁,应因模仿的需要而作选择。仿写的第一种方法是取意法,即模仿范文内容写文章。它含有三种情况,其一是范文里写什么,仿写文就写什么。如以贾祖璋的《南州六月荔枝》为范文写《家乡的杏子》,要求以“杏子”为说明对象组合材料,仿照范文的主要思路进行说明。其二是模仿范文的主要精神内容。如以朱自清的《春》为范文来写《春的脚步》,描绘大地春回、生机勃发的动人景象,赞美春的活力带给人的以希望和力量。其三是改换范文的角度,仍然选取范文中的材料来写。如以课文《祝福》为范文写《祥林嫂的故事》,全部用正面描写的方法刻画一位深受封建礼教迫害的妇女形象。仿写的第二种方法是仿形法,即模仿范文结构、表现手法和句式特点等形式来写自己的内容。它含有两种情况,其一是全仿法,从整体上模仿原文的形式。如写《我们应该为什么而活着》就可全仿罗素的《我为什么而活着》的结构布局,先开门见山地回答命题,中心部分进行具体阐述,最后作以总结,亮出自己追求的人生准则。如果能够写得朴实自然,“旧瓶装新酒”,富有新意,就会是一篇较好的仿写文。其二是点仿写,只模仿范文的一两点写法。点仿的范围很广,句式、段落、开头、结尾、联想、观察、记叙、描写、说明、抒情、议论等等,各种手法都可取其一点而仿之。

三、仿写要有创新

仿写的第三个环节就是让学生明白,仿写不是简单的依样画葫芦,而是在模仿的基础上掌握文章的各种写作方法,并逐渐有所创新,最后写出有自己独特见解的好文章。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在仿写时注意三点:第一,要确定好仿写点。仿写点是指范文中将被模仿的点,这个点可能表现在一个地方,也可能表现在几个地方。这个点是范文与仿写文的联结点、相似点,确定仿写点是仿写的关键所在。仿写点的确定既要根据范文的特点,从范文中最明显最突出的写法特点上去找,又要依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有适宜于学生模仿才行。第二,仿写要自然,妥贴。要深入钻研选定的范文,弄懂弄通范文在写法上的独到之处,才能仿到实质,才能以别人的形式表现自己的内容。第三,仿写应循序渐进。开始先练习点仿,逐步进行全仿;开始先练习句段的仿写,逐步进行结构、写法和表情达意的模仿;开始可以有所拘泥,逐步达到创造性的仿写。做到了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模仿到创造,仿写方真正达到了目的。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