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写作指要——意到笔随,轻灵自如

2018-10-06作者:花椒推荐访问:初中作文指导 作文指导

大凡写作,都是为了表达作者对生活的感悟、体认和理解,传达他们的情感、意志和态度,正所谓“缀文者情动而辞发”。只要不是命题作文或遵命文字,其文章大多都会与生活保持近距离或零距离,它的主观性会更强烈,情感会更真实。随笔作为一种常见的文体,它更接近于原初意义上的写作,因而能充分自由地表达写作者的内心世界,真率清晰地展示为文者的精神境界,机动灵活地彰显执笔者的个性才情。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许多作家都把写随笔作为一种短平快式地训练思维、磨练思想、锤炼文笔的好形式。

关于随笔,下面这段话说得极形象而准确:“如果是冬天,便坐在暖炉旁边的安乐椅子上,倘在夏天,则披浴衣,啜苦茗,随随便便,和好友任心闲谈,将这些话照样地移在纸上,便是随笔。”

随笔之“随”,在于它的随意、随机、随便。随意是指举凡生活中的一景、一事、一人、一理,只要能拨动我们的心弦,触及我们感应的神经的,都可按照自己的意旨、意趣,率性而作,涉笔成趣,加以个性化的再现;随机是指对生活中的某种感受,可以即时把它记录下来,它捕捉的就是那种瞬间的思想火花,抓拍的就是那些一闪而过的场景,如果拉足架势、营造心绪、酝酿感情,那恐怕就不是随笔所要求的了;随便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随随便便,而是指它较少受到作文的条条框框限制,有时甚至竟不拘章法,不讲结构艺术,完全任由情感、心意驱谴笔墨,意到笔随,笔随意走,言尽而止,“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正是这种轻灵随意之美,形成了随笔独特的魅力。

随笔的特点,可概括为如下四点:

一是写作时态的随机性。它是对生活中的片段见闻、偶尔经历、点滴感悟、瞬时思考的一种同步跟踪和摹写,其文字和思想的关系,有时如前方记者与事件现场的关系,带有第一时间的性质;有时则是长期积累、偶然得之、即时表现出来的东西。它不像作其他文章那样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准备和反复酝酿。

二是写作内容的真实性。无论是叙述、描写,还是抒情、议论,都要真实地反映自我对事物的认识和评价,真实地表现自己的所思所想,它拒绝矫揉造作,摒弃虚情假意,反对刻意为文,它提倡真实再现、真切反映、真纯表达、真率为文。某种意义上,随笔就是作者与自己心灵的真诚对话,就是真挚地向读者袒露自己的灵魂。

三是表现形式的灵活性。其灵活性主要有两个方面:①表达方式自如,可描述一个牵动情思的小场景,可描写一件情趣盎然的小事情,可描摹一个性格鲜明的小人物,可纵论一个启人心智的道理,也可抒发一段独特别样的感情。②篇幅长短不拘,长的可达千字,短者百字左右,随表意的需要而定,而一般以短章小制为常见。

四是写作心态的散淡性。写随笔,讲究心态的平和,它要求作者须以一个对话者的身份与读者交谈,忌居高临下地说教,忌板着面孔地训诫,更忌不着边际地买弄和正襟危坐地“传经”,写作时不必端架子,不须卖关子,不能耍花子,而应当以一颗诚心、慧心、散淡心,向读者娓娓诉说自己的真感受、真体验、真见解,让人在读你的文章时如同面聆一位温厚长者的叙说,又好像与一位智者在倾心交谈,在轻松愉悦中获得心灵鸡汤、人生智慧和精神上的满足。

由于随笔是一种更随意地表现自我的文体,它所具有的即兴笔墨、闲适情调又极易导致写作中的不良倾向。在此,特提醒同学们注意两忌:一忌立意的粗俗。天下文章意为先。与其他文章一样,随笔的立意(虽然它不刻意为之)也要求纯正,要表现积极健康的情致理趣和高雅脱俗的道德志趣,而不能随心所欲地展览自己的低级情趣、消极情绪,周作人曾说过,随笔当“思想博大,见识明达,趣味渊雅”,这应成为我们学写随笔的努力方向。二忌用笔的粗糙。虽然随笔强调意到笔随,章法也不甚讲究,但这并不意味着写随笔时可以不必斟酌字句草草了事,而应在用语自然的前提下,力求做到准确、生动、活泼、新鲜,充满个性和灵性,这样,既能达到练笔的目的,又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深刻而不沉重,轻灵而不虚浮,自然而有品位,闲适而有雅趣,这是我们写作随笔时应追求的目标。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