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天的作文写作技巧

2018-06-02作者:橙子推荐访问:初中作文指导 作文指导

冬天是一年最后的一个季节,是总结一年收获,开启新的一年的大有希望的季节。冬天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似乎是严峻的、凝重的、单色调的。因此,人们一写到冬天,常常是呼啸的北风,刺骨的严寒,纷飞的大雪,晶莹的冰凌。但若仔细地去观察,各地域的冬天都是不同的。北方、中原、南方的冬天都各有自己的特色。

如北星《冰雪世界中的奇景》:

“白雪皑皑的山岭上,展开了一幅多么奇特的画面啊!那雾气沾挂的树木,变得冰枝玉干,晶莹的冰枝上,怒放着累累银花。一团团、一簇簇,亮晶晶的,似冰雕玉琢;毛嘟嘟儿的,如白云叠叠。”又如许淇《在乌拉山里》:“在北方,下了雪很久不会融化。刮起风来,雪粉腾扬,象笼罩着大地的银色的雾,在日光中闪闪的象火星,在灯光下闪闪的象萤火虫。”又如曲波《林海雪原》:“腊月严冬,云层密布,狂风卷着雪头,呼啸着,翻滚着,遮天盖地而来。飞舞的雪粉,来往冲撞,不知它是揭地而起,还是倾天而降,整个世界混混沌沌,皑皑茫茫,大地和太空被雪混成了一体。”以上几个例子写的都是北方的冬天,有的写出了冬天冰雪美景,有的写出了暴风雪的肆虐。

我们生活在南方,以上这些情景是很难看到的,但南方的冬天又自有一番景象。

如曹靖华《天涯处处皆芳草》:

“在北国,依然大雪纷飞,滴水成冰;而这儿却云淡风轻,艳阳当空。我们坐在橡树林的绿阴里,敞开了衣,让轻风徐徐拂着内衣纳凉。”翠“海”茫茫,不知何处是“岸”。

又如陈残云《珠江岸边》:

“冬天,珠江岸边的田野,还象春天一样,常绿的香蕉林、甘蔗林、荔枝园,和各种各样的数不清的果树,都有着欣欣向荣的景象。我走进一个盛产香蕉的村庄,就象走进一个美丽的公园似的。珠江上吹来的暖风,清新的香蕉气息,太阳蒸发着的菜花味儿,都使人深深地感到亲切可爱。”这两个例子写是是南国的冬天。

南国的冬天没有冰雪、严寒,简直春天一样,薄薄的寒意,冷冷的绿草,山边道旁有一株半株小雏菊,有时在暖融融的阳光下,景象仍然是那样明媚秀美。我们还要细心体察时令气温变化的差异。初冬的隆冬、残冬的情景也是不同的。冷空气南下时初晴日和暖时也是不同的。我们一定要细心去观察,着意去描写,千万不要流了一般化的想当然地去写一通。

我们写冬景,还要写人,要写出人们在寒冬腊月,在恶劣的环境中战天斗地的精神。如江上凿冰捉鱼、高山比赛滑雪、湖面欢快溜冰、大街挥帚扫雪、深山踏雪赏梅、江河健儿冬泳,孩子雪仗激战、青年雪地拍照等等。冬天的冰雪严寒能束缚我们人的活动,但我们人是顽强的乐观的,总是千方百计地突破冬天的束缚,所以在冬天里仍然到处可见到勃勃的生气。

因此,冬天作文的一大要点就是要仔细观察,细致的观察是写好作文的基础。

其次,写好冬天作文要把冬天的丰富的内涵表达出来:

作文中有特定的冬日的背景,再加人物的活动,“画面”就活泼充实起来了。写冬景常见的毛病是“粗”,冬景是多姿多色的,要多多观察体验实际场景,在描写真实的基础上还可以利用联想和想象,还可以多用比喻,也可适当加点议论。如郭风《山中叶笛》“我看见溪岸上的草地,凝结着白霜,好像一块无尽铺展的白色画布,上面画出了非常美丽的树影,好象墨笔画出来的浓墨色的树影、淡墨色的树影。这一刻间,我忽地无缘无故地思念起一位友人,一位刻苦、勤奋、谦逊而又有点固执的画家来。”我想,只要我们用心去捕足去描绘,我们一能够把冬天的丰富的内涵表达出来。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