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叶的小学生作文500字

2019-03-22作者:推荐访问:关于树叶的作文 植物作文

  篇一:银杏叶

  银杏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树种,为新生代第四纪冰河孑期遗植物,也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树木种类。所以被称做“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金色化石树”。

  银杏古称“鸭脚木”,因其叶子很象鸭脚板而得名。到宋初开始入贡时,嫌鸭脚木名字不雅,才根据其种子形状似杏、成熟时外面被有粉的特点,重新取名为“银杏”。在民间,它又名“公孙树”,意为生长缓慢,爷爷栽树,孙子才能收获果实。

  在我国古代银杏倍受珍视。据记载,世俗生活中,其种核(白果)曾被奉为国家外交的礼品、君子之交的达情信物、乃至巴结上司"俾女"的手段。而在出家人之中,银杏因长寿、典雅、圣洁,被尊为“圣树”。所以常将银杏种植于寺庙、宫观之中,或选有古银杏处建寺观。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银杏树就在山东定林寺,相传为商代所植,距今已有三千余年。高达24.7米,最粗处15.7米,树冠平铺一亩多,非常壮观。

  银杏是果树、风景树、用材树兼备的优良树种。且体内含多种抗病虫害的生物活性物质,极少病虫害发生。还有较强的抗环境污染能力。种子和叶都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难怪西方人称其为神奇的东方宝树。

  篇二:银杏叶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有的时候,它也代表着无限凄美……

  这是在几百万个银杏叶里的一个银杏叶的浪漫故事。

  它,已经历了岁月的沧桑,全身披上了秋天的颜色;

  它,像一把小小的展开来的纸扇,留住往日的回忆。

  它在的地方,往往是有些人魂思梦绕的地方,因为那里,给人们留下太多回忆……

  终于有一天,它经不住岁月的洗礼,从树上飘了下来,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蝶儿。

  蝶儿飞啊飞,飞入了一望无际的稻田,那里全是稻子,看起来象一片金海,有的稻子被风吹动,就似金海里泛起的波涛。

  蝶儿飞啊飞,飞入了色彩绚丽的果园,那里的苹果见了它一个个羞红了脸,那里梨子见了它,一个个炫耀自己的皮肤,那里的柿子见了它,脸上发起了烧,结果越烧越红。

  蝶儿飞啊飞,飞向那一望无边的田野,咦,那几天还看到有小朋友在玩的呢?一阵风吹来,还真冷啊!它想家了,赶快归于自己的家,那棵永远的银杏树。

  篇三:

  秋姑娘快乐地跳着优美的华尔兹来了。一阵阵凉风掠过,银杏树叶渐渐地褪去了苍翠的光泽,在不知不觉中换上了金黄色的礼服。

  我摘下一片来,放到手中细细地抚摸。它不算细滑,但也不粗糙。秋风带走了它的水分,有点硬硬的。叶子中间裂开一条小缝,就像有人一不小心撕开了。我把叶子朝着太阳看去,叶子上一条条经脉清晰地显示了出来,多像人的血管啊!我把叶片放在鼻子前深深吸了一口气,淡淡的清香悠悠地进入肺腑,那是大自然的味道。满树的叶子像一把把展开的小扇子,又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静静地在枝头休息。春天叶子嫩绿,夏天叶子肥美,到了秋天,银杏的叶子颜色可多了,有的绿中带黄,有的半黄半绿,还有的全黄了。阳光洒了进来,树叶迎着阳光被照得耀眼,仿佛可爱的生命在枝丫间跃动;没被阳光照到的叶子,也不甘示弱地在枝头摇曳。风一来,它们就会趁机靠近,“沙沙”地窃窃私语,有的恋恋不舍地离开树的怀抱,飘飘悠悠地在半空中翻舞、坠落……风过了,又恢复了平静,似乎沉浸在自己的遐想当中,沉默不语。

  这些银杏叶既不知道什么叫死亡,也不知道春天会重新到来。它们为大树而生,无数的叶子做着同样的工作——把生命的乳汁奉献给大树。这些叶子很朴素,活得默默无闻,毫不张扬。然而,这不起眼的叶子能向人们报告春天的消息,带给人们希望和喜悦;还能在烈日炎炎之际,给人们提供休息的绿阴;当秋天到来时,它甘愿牺牲自己,回归到大树的根基,重回大地的怀抱。

  秋天的银杏叶,远没有春夏的叶子那样生机勃勃,但它是一种饱满的成熟!它因为懂得了奉献,才如现在这般,为了生命的轮回,无私地默默奉献。

  冷风拂过,金黄色的银杏叶飘落而下,像在诉说一个美丽的故事……

  篇四:

  走在校园大道上,满地都是从树上飘落下的金黄的银杏叶。随手捡起一片,细细端详。

  它的形状好似半圆形的扇子,树叶中央上半部分,叶子分叉,形成一条细缝。树叶线条优美,弯弯曲曲,给人一种娇嫩柔美的感觉,它就像是秋风用笔画出来的。叶子四周,有一条淡绿色的细边,那是还未完全退去的绿色,两色过度像叶子姑娘的裙边。当秋风吹过,树叶飞舞,就像是一只翩翩起舞的金蝴蝶。轻轻抚摸页面,有一种涩涩的感觉,但十分柔软,又很清凉。它上面有着条形的叶脉,它把银杏叶打扮的十分细腻。

  拿起它来,对着阳光便可看到表面间,藏着条形的褐色细纹,为美丽的树叶又添一笔。

  摇起我手中的银杏叶,我听到了阵阵秋风的声音,“呼呼”地向我吹来。又多拿了几片,在手中摇动,这次是这树叶相互摩擦的声音,“嘶嘶嚓嚓”像婴儿手中小沙铃摇动的声音。

  把树叶放在鼻子前,仔细嗅它的气息,是一股金黄的清香味混着芬芳的泥土味,还有还下过雨的露珠气息,几味混杂,一瞬间冲进了我的鼻腔。我忍不住又多闻了几下,精神倍增。

  人们经常把银杏叶当茶用,泡在水中喝,这时就能感受到那淡淡的甜香触动舌尖,这就是银杏叶的味道。

  捏着叶茎,来回搓动,它转眼间就变为一位美丽的芭蕾舞蹈家,它旋转着,跳跃着,那宽大的裙摆跟着脚尖一起舞动,伴着秋之交响乐,跳出最动人的舞蹈。

  银杏叶,有着金黄的连衣裙,柔美的曲线,香甜的气息,柔软的身子,还会跳美丽的舞蹈。它,是一位纯洁、天真的少女。

  篇五:

  俗话说“一叶知秋”,成都的秋天就是从银杏树叶变黄开始的。

  在这个气候较为温和的城市,当人们还没有感受到秋天的凉意时,当其他植物还在郁郁葱葱、不知忧愁的继续生长时,银杏树已经敏感的捕捉到了秋的信息,开始了它生命中的又一次精美绝伦的换装。

  你看那浓绿色的扇形叶面镶上了金黄色牙边,在秋季低角度阳光的照射下,让人感到的不是衰败,而是一种极为美观的视觉效应,一种盛夏与金秋融合的美。

  银杏树的叶子很特别,呈扇形,叶缘是波伏线,一般长5.5一7.0厘米,最长达12厘米,最短仅2厘米。叶子一般在中部有一条较深的裂纹,使叶片分成大致相等的两半,每一半,一般还有2—4次浅裂;叶柄,是由许多叶脉集合而成的纤维管束群。美国美学家威廉·荷加斯分析说(《美的分析》威兼.荷加斯),银杏叶缘流畅的波伏线和叶脉的辐状放射线,都是美学上的优美线条。波伏线具有轻快流畅的特征,是富有吸引力的线条;从叶柄顶端辐射出去的叶脉是一种辐状放射线,如同折扇的骨架,具奔放特征;银杏叶有机地将两种优美线条最优美的自然组合,融合在叶片上。这两种线条,不仅使想像得以自由,使眼睛看着舒服,而且说明其中所包函的空间的容量和多样,“银杏叶由此给人带来空间容量感”,品味无穷,遐想连翩。

  随着秋风渐凉,镶了金黄色牙边的绿叶完全变成了金黄色,这时又是另一种眩目的美,抬头望去满树的金黄。一阵微风吹过,扇形叶子便飘洒而下,如漫天飞舞的金色蝴蝶,飘落于树下,又成了一地的金黄。对于这个时节的银杏树叶,郭沫若的描写最为传神:“秋天到来/蝴蝶已经死了的时候/你的碧叶要翻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蝴蝶”,在大文豪的笔下,秋天的银杏树叶是活的。

  画家达·芬奇认为:黄和红在亮光中最美,金黄色在反射光中最美。“银杏的秋叶,是最美的”。

  的确,在秋天的阳光下,银杏树的叶子也许是最美的了。

  秋天的银杏叶是银杏树奉献给人们的一美仑美奂的道视觉大餐。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