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一种植物-含羞草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草的作文 植物作文

上学期,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名叫《含羞草》。我也因此而认识了含羞草。

含羞草原名叫得意草,因为它太骄傲了,主人便将外表不起眼的它和别的美丽多姿的花放在一起,它羞愧极了,所以只要别人一碰它,它就会“害羞”。真是一个有错必改的可爱的小草,我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它。

含羞草真的会“害羞”么?我觉得很神奇,正好,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一盆,让我仔细观察。果然,我一碰,它就把叶子收拢。过了一会儿,我再去观察,发现它的叶子松开了。为什么它会“害羞”呢?难道它真的像人一样有思想、有感情么?这当中有什么科学的奥秘呢?

我从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在叶柄基部有一个叶枕,充满水分,胀得鼓鼓的。受到震动,叶枕下部的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凹陷,上部鼓起,小叶就会合拢。但过一会儿,就会恢复了。

原来如此,这个外表朴实无华的小草身上还蕴藏着深奥的自然科学道理呢。真是有趣,可爱的含羞草。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