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文的表达方式范文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应用文 小学生作文

  主要内容

  一、导语 表达方式是指由表达目的所决定的文章使用的写作方式与手段。应用文写作的表达方式主要有叙述、说明和议论,抒情和描写用得很少。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应用文的表达方式。

  二、对应用文叙述的讲解

  (一)叙述的含义:把人物的活动、经历,事情的发生、发展及事物的变化过程表达出来就是叙述。

  (二)应用文叙述的作用:介绍人物的事迹、经历;交代事情的前因后果;陈述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为观点提供事实根据等。

  (三)应用文叙述的类别:概括叙述和具体叙述。

  (四)应用文叙述的方式:顺叙和倒叙:其中顺叙的应用更为普遍。顺叙是按照事件发生、发展和结束的顺序来叙述。倒叙是先交代事情的结果或情节中最动人,最紧张的片断,然后再以顺叙的方法,写事情的开端与经过。

  (五)应用文叙述的要求:

  1.叙述的基本要素要交代清楚。

  2.叙述要实事求是。

  3.多用概括叙述。

  三、对应用文议论的讲解

  (一)议论的含义:议论是应用文中常用的一种表达方式,指的是应用文作者在文章中阐述的道理,对客观事物或问题所持的观点、看法、意见和评价等。一段完整的议论包括论点、论据与论证三个要素。

  (二)应用文议论的主要形式:

  1.祈使式:指作者用祈使的语调发表议论的方法。如:“全会号召,全党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x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反问式:以反问的语气发表看法、意见。这种方法多用在文章的结尾。例如,一篇反映机关办事互相推诿,效率不高的调查报告,作者在文章的结尾问到: “真不知道,这个‘皮球’还要踢到哪一年?”

  3.夹叙夹议式:夹叙夹议是应用文写作中最普遍、最主要的表达方式。这种表达方式,是在叙述的基础上进行议论,也就是一边摆事实,一边讲道理。表现为先叙后议、或先议后叙。

  在一篇应用文中,只用一种表达方式的情形是很少见的,往往是叙述、议论和说明融合在一篇文章之中,摆事实与讲道理紧密联系,相辅相成。这样使文章有血有肉,充满活力。例如,一篇题为《学交警讲奉献做合格公交卫士》的政工简报,全文都采用了夹叙夹议的表达方式。开头先是一段议论性的文字: “认识到,虽然反扒工作不像交通管理工作能够被群众看得见,得到群众的认可,但对维护社会治安和城市人身财产安全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议论之后紧接着列举了两个事例来说明反扒干警不争名不争利,爱岗敬业的精神。

  在结尾处,又是一段议论性的文字: “该所干警认识到,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最实际的爱民行动,所以他们立足岗位,严格治安管理,落实防范措施,保证了辖区公交及客运出租秩序良好,为辖区人民生活的安定作出了贡献。” 在写作中要运用好夹叙夹议的表达方式,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掌握好“叙”的手法。这里的叙不是精雕细刻,不是细腻的表述,而是采用高度概括的手法,着重事件整体性的勾画,说明事件的要素即可,否则,会使文章显得累赘,冲淡了应用文的特性。

  其次,掌握好“议”的特性。这里所讲的议,不是议论文中那种完整的议论方法。应用文中的“议”,指的是包含一些议论性表达成分,这种议论成分在应用文中最突出的特点是原则地表述事理,不做多方面、多角度,论点、论据、论证完整的论证,采用的往往是一针见血、画龙点睛的方式,有时只是一两句结论性的话。

  最后,注意叙与议的完全一致性,即摆事实与讲道理的一致性。道理是由具体的事实引发出来的,是对事实的评价,事实反过来又证明着所讲的道理,是为道理服务的,所以两者之间是正比的关系。不能出现理小事大或理大事小的情况,更要避免空发议论,为议论而议论的现象。

  (三)应用文议论的方法:

  1.例证法,即用具体事例或统计数字作为论据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2.喻证法,即通过打比方讲道理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3.对比法,即将截然相反的两种事物或观点加以比较,辨明是非、优劣;或将过去与现在对比来证明变化。

  4.分析法(因果推论法),通过剖析事理来揭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证实论点的正确。

  (四)应用文议论的要求:

  1.态度要明确。

  2.语言要简练、精要。

  四、对应用文说明的讲解

  (一)说明的含义:用言简意明的语言,对事物或事理进行客观地介绍和解说就是说明。是应用文最主要、最基本的表达方式。

  (二)应用文说明的作用:

  1.说明人物的自然情况。

  2.说明事物的范围。

  3. 说明制文机关的意见、要求等。

  4. 说明公务完成的方法、步骤等。

  (三)应用文说明的方法:

  1.定义法与诠释法(区别:定义法需要对概念做出明确的判断;而诠释法则是对被说明的事物的详细解释和介绍)

  2.分类法与比较法(一次分类和多次分类、“横比”与“纵比”)

  3.数字法与图表法

  (四)应用文说明的要求:

  1.抓住特点,说准说对。

  2.善于说明事物的疑似处。

  五、对应用文描写和抒情的讲解

  (一)描写的含义: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事物或景物的状态具体描绘出来就是描写。在调查报告,典型材料等少数机关一般事务文书及日常应用文中偶尔用到。

  (二)抒情的含义:抒情就是抒发和表露作者的思想感情。在讲话稿、调查报告、演讲辞、书信等中有用到。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