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草

2018-12-07作者:骆欣宜推荐访问:说明文 小学生作文
    无论世界上多么有名的老师都不及大自然这个“老师”厉害,它从很多事物上给了我们很多重要的启示。

    一天,我和妈妈一起去街上买了一盆害羞草。据说害羞草这种植物的生长很特别,因此把它带回家后我就开始注意观察了。

    我先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它,它就快速地收回了叶子,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收住了自己的笑脸一般,过一会儿,那叶子就慢慢地又展开了。看到这个现象我感到很奇怪,心里立刻想出了许多问题:难道它要枯死了?难道它真的像人们所说的它真的会害羞?还是它很害怕我?......妈妈看到我疑惑的神情,仿佛摸透了我心里似的对我说:“觉得奇怪是吧,那就好好观察它,而找到真正的答案,还要注意学习有关这种植物的生长知识哩”。

    我觉得妈妈说的这番话很有道理。于是,我除了经常观察害羞草,还让妈妈帮我打开电脑,上网去查看有关的知识介绍,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害羞草叶柄的关节处,有一个鼓鼓囊囊的包叫叶枕,里面布满了水份,特别敏感,如果什么东西碰到叶子,叶子就垂下来,这时的害羞草就一点都没精神了。难怪我手轻轻一触摸它,它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低下了头。网上还说:害羞草还叫害羞草,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还喜欢在湿润的土地生长,还不耐寒。

    这次对害羞草的观察真有趣。看来,生活中少不了观察与发现。

义乌市吴店小学403班骆欣宜 指导老师:吴小娇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