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日记300字5篇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日记 小学生作文

  数学日记1

  今天中午,妈妈叫我了五年级第六单元“统计与可能性”,中的可能性。 妈妈说:“两个队打篮球,用抛硬币的方法决定谁开球公平吗?”我说:“我不知道。”妈妈说:“当然公平了,因为几率都是50%对50%呀!” 接着,妈妈又问道:“桌子上摆着两张扑克牌分别是黑桃A和红桃A,小李和小军分别摸一张,谁摸到黑桃A的可能性大?”我不假思索的说:“因为只有两张扑克牌,所以,可能性是50%对50%,因此,他们俩摸到的几率是一样的。”妈妈高兴的夸奖我说:“孩子,你真厉害呀!” 然后,妈妈又问道:“口袋里有5个白球和六个黑球(它们的形状、大小相同)。任意摸一个,摸到什么球的可能性大?”我思索了一小会,说:“因为一个是5,一个是6,几率就是50%对60%,所以摸到黑球的可能性大。”妈妈一听,又高兴的说:“孩子,你学的还真快呀!” 最后,妈妈问我:“一个正方体的6个面上分别写着1、2、3、4、5、6六个数字,抛出三的可能性是多少?”我又不假思索的回答道:“有6分之1的可能性。”妈妈又一次夸奖我:“孩子,妈妈不会的题你都会了,你太厉害了。!”

  数学日记2

  斤和千克是一样的,而他们的用处却不一样,今天我问了奶奶,奶奶高诉我告诉我了斤和千克的互化方式。我简单地再这写一下;

  1斤=0.5千克=10两=500克而且告诉我“

  千克”是国家法定计量单位,1千克=1000克。 “斤或两”应为“市斤或市两”,俗称“斤或两”是国家废除的计量单位,1市斤=10两或1市斤=500克。因此,千克和克,斤,两在量值上的换算关系为: 1千克=1000克=2市斤=20两作文

  而且我上网查了资料知到了《千克的认识》是培智学校数学教科书第九册中第四章《千米、千克的认识》第一课时的教学内容。千克虽是生活中常用的重量单位,但由于斤在生活中还未完全消失,学生并不十分熟悉千克,因此建立千克的概念对弱智学生来讲更加困难。再者,重量单位不像长度单位那样直观、具体,不能靠眼睛观察得到,只能靠借助工具、肌肉感觉来感知。为了让学生了解每一个单位的实际重量,并能够在实际中应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看一看、掂一掂、猜一猜、称一称等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对“千克”的感性认识;又通过称同一物体的重量,得出千克与斤的关系,很具体地感知斤和千克之间的进率。和一些让学生能好好的认识千克和斤

  如上堂课让老师给同学们留了一个调查作业,让我们去菜市场看看卖菜、卖水果小商贩是怎样叫卖的,但不知道我们完成的怎么样。也可这样说生:土豆0.5元一斤、 葡萄2.5元一斤、豆角5元三斤……

  数学日记3―密铺在生活中的作用

  12月7日

  星期日

  天气:多云转晴作文

  “李婕来了,快,看看你叔叔该买什么样的砖?”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去叔叔那儿看看。叔叔家正在装修地板,叔叔一家正在为这地砖为难。“您们都想买什么砖?”我问。婶子马上说:“我觉得买长方形或正方形的砖好,因为好拼,和……”“不好,太单调!”哥哥立刻反驳道。“那哥哥说说。”我问哥哥。“我觉得拼成六边形好看,你看……”哥哥边说边用手比划着。“要我说,拼成八边形好看,我们单位就是这样拼的。”叔叔说。我想:长方形或正方形的砖是有些单调,但是好拼;六边形的砖,是不单调,可不知道能不能拼;八边形……对了,我记得在学校里,尚老师教过我们“密铺”,“密铺”就是图形能铺在一起,没有空隙,也没有重叠。只有三边形,四边形,正六边形能够密铺,其它的都不能密铺。看来,用正六边形铺地砖是最合适的了。我把我的想法跟叔叔说了,于是,叔叔照着买了。结果,铺完了还挺合适。叔叔直夸我:能把学的知识用在生活中。

  数学日记4

  3月19日

  星期五

  晴

  下午爸爸从顺德回来了,吃过晚饭,爸爸说:“飞飞,我来考考你数学,好不好?”我拍着胸脯说:“没问题 !”爸爸说:“这个月我涨工资了,我比你妈 的工资高,我俩的月工资加起来是3500元,月工资差是300元,你说我一个月拿多少工资?” 听了爸爸的话,我动手在纸上画出了线段图帮助我理解,我很快算出了答案,并且告诉爸爸。首先把妈妈的工资看作和爸爸同样多,那么爸爸、妈妈的月工资一共是3500+300=3800(元),再把月工资和平均分成2份,求出的1份就是爸爸的月工资。就是3800/2=1900(元)。爸爸听了,满意地直点头。这时,正在做饭的妈妈对我说:“你还有其它方法吗?”我静下心来再次观察、思考,我发现此题关键是找出以谁作标准的问题,标准不同,方法也就不同。于是,我有了第二种方法:“就是以妈妈的工资作标准,假设爸爸和妈妈的工资同样多,那么俩人的月工资和就是3500-300)=3200元,再把月工资和平均分成2份,求出的1份就是妈妈的月工资最后加上爸爸比妈妈多的300元,就是爸爸的月工资啦,也就是3200/2+300=1900(元),对不对?”爸爸听了,满意的点点头,“看来奥数班没白上嘛!哈哈!”爸爸还表扬了我,都是数学帮了我忙呀!

  数学日记5

  姥姥已经七十多岁了,白天要忙着买菜、做家务,晚上还要做晚饭、洗衣服……忙得很。于是我决定着记忆中节约时间的方法,合理安排姥姥的时间,让姥姥好好休息。

  这个星期六,我迅速作完作业,观察了一下姥姥做家务的情况:煮饭15分钟,红烧鲤鱼15分钟,红烧土豆10分钟,韭菜炒鸡蛋5分钟,拖地30分钟,洗碗15分钟,烧水15分钟,洗衣服30分钟,共需要2小时15分钟。有什么办法既可以节约时间,又能完成家务呢?我思索了一下“有了”,我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就用学过的知识合理安排时间。我根据信息排出了计划。家务活所需时间同时进行家务所需时间煮饭15分钟红烧土豆10分钟韭菜炒鸡蛋5分钟红烧鲤鱼15分钟无无烧水15分钟洗碗15分钟洗衣机洗衣服30分钟拖地30分钟合计:75分钟=1小时15分钟,节约60分钟

  “耶”我高兴地欢呼起来,原来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1小时15分了!我高兴的把表格给姥姥看,姥姥看了看,伸出了大拇指说“书没有白读嘛!”

  从这件事,我知道了数学对我们有多种要,我一定努力学好数学!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