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旅游外公的第二故乡作文600字

2019-03-25作者:推荐访问:关于外公的作文 写人的作文

  故乡大家都知道,就是生我养我长期居住过的地方。而我外公为什么还有第二个故乡呢?这还得从四十年前说起,那时我听外公说他还是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响应党的号召,光荣下放到南丰中和乡下村穷山沟,像电影中“朝阳沟”一样的小山村,一干就是十二年,所以故称为第二故乡。 放寒假了,我跟外公去他第二故乡,我高兴极了。

  外公对我说:“当时我下放到那里时,无公路,交通十分不便,就连买瓶酱油、一斤盐、一斤肉都得七弯八拐走上十多里的羊肠小道。一到夜晚,整个小山村都是一片漆黑,家家户户都点上了一盏煤油灯,走路去记工、开会每个人手中拿一个用铁丝做成的灯笼,一根1.5米左右的木柄,灯笼中放上松柴就代替了手电筒。吃的米有的用牛拉碾,有的用水碾,穿衣破旧。虽然解放二十年,人民生活水平还是很低,因为那里山高水冷产量低,人民公社吃大锅饭劳动的效率不高,物资供应不足,所以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是泥瓦房,真是地地道道的原始生活”。 听了外公一席话,我简直都不相信自己的两耳,那时农村山区怎么会这么苦呢! 今天我到外公第二故乡旅游。亲眼目睹小山村,变了!变了!全变了!现在的山区农村处处新气象,公路横村而过,家家住着小别墅洋房,城市哪能与他们相比。乡亲们走村窜户,家家扶得醉人归。现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电视、电脑,还有机器耕田和碾米,出门都骑着摩托车,生活日新月异有了大变化。山村农民们个个喜笑颜开,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给农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一天天奔向小康。 寒假山区行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一定要立志努力学习,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