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外公的作文 写人的作文

  外公离开了人世,无情地走了。我握着手中粗粗的闪光的钢笔,无言地流泪……

  从我记事起,外公便每天推着一辆小车来托儿所接我。每到黄昏,他瘦高的身影便很有节奏地踱在绿色草坪上,我就急急地迎上去。

  儿时,我有点怕外公,他消瘦的脸神色严峻,不爱说话,我长大才明白:这才是一个长辈的深沉的爱,并不能用言语表达。

  读一年级时,我总觉得外公喜欢嘴儿灵巧的表妹。但有一天,妈妈对我说:“外公常说你老实、淳朴,他回忆起去托儿所接你的情景,乐得合不拢嘴,问你记不记得?”我含泪点头,原来外公也喜欢朴实的人。

  读二年级时,我的钢笔字写得很难看。外公看了看我写的名字,掏出口袋里的钢笔,在我的抄词本上写了一个“五星红旗”的词儿,苍劲有力。他深沉地说了一句:“中国人的汉字一定要写好!”又把那支粗粗的钢笔给了我。于是我咬着牙拼命练笔,终于落得一手挺漂亮的字。

  后来有一天妈妈忽然心血来潮似地对我谈外公,我知道了他的身世:他小时候做过童工,每天做牛做马,解放后入了党,搞起了党政工作,勤勤恳恳。“文化大革命”中有人诬陷他是“走资派”,他为人正直,没有低下头。几经沧桑,他变得消瘦、多病,却仍对国家有一腔无言的深情。“中国人的汉字一定要写好!”那低沉的声音又响在了耳边。顿时,外公的身影高大了许多。

  我正在慢慢长大成人,外公越来越衰老。他的脸愈发瘦了,蜡黄蜡黄的脸,皱纹重重,听妈妈说他已得了“癌”,是不治之症。外公心里明白,却很从容。躺在床上听广播、看报,还时常伺弄他在天井里种的葡萄。

  正当葡萄成熟时,外婆怕蚊子,把葡萄拔了,外公也无奈。

  他就这样走了,没有遗憾地走了。

  思绪断了,我握着那支粗粗的钢笔,又流下了眼泪,这支钢笔便让我记起一位胸怀恬静的长辈,记起他那颗对亲人、对生活、对祖国充满朴实深沉的爱心。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