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座山,母亲是条河作文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关于母亲的作文 写人的作文

  父亲是座山,母亲是条河。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或许是从小就和土地打交道的缘故,深沉的黑土地赋予了父母沉稳的性格,给了他们一颗无私慷慨的心,使他们无论对谁都有着博大而深远的爱。

  闪烁在儿时记忆里的画面,总是父母忙碌的身影。那时我家是全村人口最多的,爷爷年迈卧病在床,叔叔姑姑年龄还小不能出去劳动。上孝敬老人,下照顾弟、妹,父母用他们年轻的肩膀支撑着我们这个十口之家。每天父亲去生产队出工,全挑重活,累活干。母亲在家里照看爷爷的生活起居,管理叔叔姑姑的衣食住行,洗洗涮涮,缝缝补补,常常即使是半夜仍在煤油灯下穿针引线。在父母的精心打理下,我们这个并不富裕的大家庭过得其乐融融。

  不光是在家里,就是乡亲们有个大事小情,父母也会走到跟前,帮一帮忙,尽上自己的一点力,所以父母在众人的眼里,口碑极好。童年的我虽然有那么多的不明白,但是总觉得自己有这样的父母很骄傲,并决心长大也做一个像父母这样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父母的认识越来越清晰。

  父亲在家人面前不善言谈,对家人的关爱,他总是默默的,深沉的。叔叔、姑姑也包括我对于父亲总是敬而远之。什么话,什么事不敢或很少和父亲说。虽然这样,但是家里的事情无论大小最后都得父亲拿主意,因为只有父亲才能把这些事情处理得妥妥帖帖。父亲在家人的心目中就是永远的依靠,时至如今,父亲已年近花甲但亲人们有什么事情,总爱和父亲商量,争取一下他的意见。

  至于我,很幸运地继承了父亲沉稳的性格,遇事不慌不忙,有自己的主见。这使自己能把一些事情处理的也不错,但和当年的父亲相比,我却稍差一筹。现在对我做的事情父亲由我年幼时的指指点点变成了默默地支持,甚至无私地奉献,故每每想起有父亲在,心里就踏踏实实。

  母亲没上过学,虽不知书却很达礼。她的口里说不出什么至理名言,人生哲理。可是母亲那淳朴的思想,带有黑土地韵味的教育方式,却一次又一次的滋润着我的心灵,陶冶着我的情操。“要拿身子当地种”“宁可身上受累,不让脸上受热”“银钱值粪土,脸面重千金”……这样的话母亲常常对我讲。从这些简单而带有泥土气息的话语中我知道了奉献,懂得了尊严,明白了事理,学会了做人。

  母亲对爷爷百般的孝敬,对叔叔姑姑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看到了什么是至善至孝。母亲对邻里的体贴,对乡亲的照顾,使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大爱。生活在母亲身边的二十几年,母亲的言如春风沐浴,似细雨滋润,在我的心田里播撒下真善美的种子并使之生根、发芽;母亲的行如涓涓细流,似潺潺溪水,不断浇灌着盛开在我心田上的花朵,督促我做个好人。

  如今父母都已年近花甲,我也即将四十不惑。年轮的增长,生活的阅历,在我的思想里刻下了这样的理念:父亲就是我心中一座巍然不动的高山,母亲就是我心中一条永不干涸的小河。这座山让我的人生之路走得坦然,这条河,让我的心灵之路走得舒展。

  我感谢我的父母!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