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深处话知己记叙文
万丈红尘,覆盖了多少人世悲欢,湮没了多少情仇恩怨。不知有多少躁动不安的心,在这滚滚红尘之中,永无止境地跳动着、追逐着、寻觅着……
如你,如我,亦如他(她),整天奔波于红尘深处,穿梭在茫茫人海之中,却常常感觉到内心深处有着一份难言的孤独与惆怅。于是,我们便开始寻寻觅觅,只为寻觅到那个最懂你的人——即所谓的人生知己。
知己,顾名思义,就是最为知道(懂得)自己的那个人,也就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他(她)往往比普通朋友要高出一个层次,你有什么难处尽管跟他(她)说,有什么心事尽管和他(她)谈,他(她)定会放下手中的一切,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陪你,与你促膝相坐,耐心地倾听你的诉说。他(她)会真诚地分享着你的喜悦,分担着你的忧伤,幸福着你的幸福,快乐着你的快乐;同时,也会忧伤着你的忧伤,痛苦着你的痛苦。
然而,现实生活中,真正的知己真的是很少、也很难觅。所以,有人在无尽哀叹“朋友遍天下,知心能几人?”有人在反复弹唱“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也许正是因为知音稀少,所以才更显弥足珍贵;也许正是因了知己难觅,所以才会有人感叹:“人生能得一知己,足矣!”
在某些文学作品里面,往往流行着什么“红颜”、“蓝颜”,后来干脆就是“男女闺蜜”,这些都可以看作是知己的代名词吧。尽管它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美妙的想像空间,但那基本上如同天空中的星月,仅仅供你欣赏而已,你却永远也无法触摸到它。
真正的知己之所以难觅,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吧:其一,社会节奏在不断加快,人们除了工作和学习,很少有时间去打理朋友之间的情感,而情感这东西一旦缺少了时间的润滑,就会变得干涩,最终会一点一点地被琐碎的生活给锈蚀掉。其二,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缺少信任感,往往一点小事就会引起很大的误会,结果使得当初很要好的双方也心存芥蒂,最终分道扬镳、不欢而散。其三,现在的人大多都有那么一点小小的虚荣心理(当然也包括笔者本人在内),喜欢逐大流,偶尔也会炫酷、炫幸福,往往只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而把不太“体面”的一面隐藏得很深。如此一来,当然是不可能结交到真正的朋友,也就更别谈什么知己了。
既然现世结交不到自己想要的知己,有人就穿越到古代去找寻,寻来找去,结果找到了俞佰牙和钟子期,于是便在那一曲“高山流水”中如痴如醉、流连忘返,以致于再也不愿意回到现实中来。
当然,也有些人在“穿越”过程中,发现那里有位某某真人或者隐士,在性格、情趣、爱好等等方面都与自己是何其相似,由此,便认定他(她)应是自己的知己无疑了。于是乎,从内心发出一声长叹:“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去。”
近些年来,我本人在事业方面已逐步稳定了,家庭方面也经营得很顺畅,孩子又很聪明伶俐,大约也可算得上是幸福的了。我时常于工作之余,独自反刍着我的幸福,却每每于甘甜中也会咀嚼出一丝丝的苦涩来。然后,我就静下心来寻找这一丝苦涩的根源,猛然发现:自己虽然拥有了爱情的绿洲、亲情的海洋,但是,在友情方面却还是一片沙漠,尽管也有那么几株草木在沙漠里摇曳着,却难以投下些许的荫凉,而且,那仅有的几株草木似乎随时都会干枯、颓败。这时,我就在内心深处强烈地渴望着友情的甘露,期盼着知己的清泉。
也许是我本人在交友方面有一种“洁癖”吧,因此对所谓的知己要求得太多:性格、情趣、爱好不合者不可,心胸狭隘、目光短浅、意志薄弱者不可,对上不孝、对下不仁、对友不忠者不可……亲爱的朋友,希望你能容忍我的这一份“苛刻”吧,因为朋友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里可以照出你自己来。所以有人说,要看一个人是好是坏,只要看他所结交的朋友就行。正因为如此,所以我对知己才有了这样非常之高的要求。
前些日子,当我把自己在交友中的这种“洁癖”,首次向身边一位朋友透露时,他在沉默了片刻之后,微笑着说:“像你所描述的这样完美的知己,恐怕在红尘世间是难以找到的,除非到天上去找一位仙女来做知己……”然后,我们相视一笑,这个话题也就过去了。
我素来相信:真正的知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也许,你寻遍天涯海角,踏过万水千山,也找不到那样的一位;但是,哪天你于不经意之间,蓦然回首,便又惊喜地发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