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记叙文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记叙文 小学生作文

  一个国家有其特定的最能代表该国家特色的国别文化,一个区域有其鲜明特色的地区文化,一个企业有其核心的企业文化,一个校园有其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同样,小到一个家庭,也有不同的家庭文化。作为上承国家文化、地区文化,下启家庭文化的校园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个健康有序的校园文化,不仅要有世界的眼光,以区域特色文化为依托,更是开启了愚昧不足的家庭文化,奠定了企业文化的生力军,这样的使命和特色使它不得不受到世人的关注。

  仅湖南而言,该区三面环山,北向洞庭湖,省内贯穿长江最大的支流湘江,呈马蹄形状。随着历史的演进,该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老子说:“上善若水。”其意为:做人要像水一样有包容心。古人云:“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说得就是涵量的重要性。的确,湖南的校园文化要想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道路,就必然得瞄准世界,容纳湖湘文化的特色,不断创新,塑造更好的校园文化。长沙世界之窗的设立,似乎具有了开眼看时间的宏大气魄。那么区域文化的重要性在那里?它的特色足以证明我们湖南校园文化吸纳它的重要性。

  先谈一谈企业文化。可以说,一个企业文化是该企业的核心。不仅该企业的管理理念、经营核心、有何鲜明的特色一目了然,而且品牌的树立、市场的开拓、未来的发展都显现了。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就是该企业的生命和灵魂。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是走不长远的,根本没有出路的。很多成功的企业就给我们一个鲜明的企业文化的形象。可见,构建一个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立足于市场,获得长远发展的基本点。校园文化的道理相同,一样值得重视。我们检视一下湖南文化从古至今的发展情况,就可以为我们的校园文化注入更具特色和本质的区域文化。

  有人认为湖南文化的特征是“经世致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有道理,但不一定全面。其实,自屈原以来,湖湘文化便有了浪漫的一面。在楚辞中,屈原以香草、兰花、美人自喻,极力赞颂为国献身的爱国情怀。可谓文辞瑰丽,想象丰富,情感充沛,开一代诗歌新风。其实,屈原本为楚国贵族,沾染的是楚国上层社会习气。无疑,这些文化是受中原文化制约的。自楚人征湘以来,湖湘荆蛮之地遂成为以楚人为主体的地方。当地土著文化与中原文化的结合便成就了绚烂多姿的楚文化。屈原在此流放十年,深受当地民俗风情的感染,把自己身上的中原习气深深地融入这热情澎湃的土著文化之中,成为楚文化集大成者的最伟大代表。北方中原的质朴刚健,与南方的灵巧明丽在楚文化中结合的天衣无缝。中原人重实践,南人重理想。北人豪爽,南人含蓄。作为南北文化交界的湖湘地带是两个文化的融会区,但更多的是侧重浪漫抒怀。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楚地多迷信且巫风盛行可以得见。由此,作为全国核心的中原文化,到后来理应是使南方文化处于从属地位、边缘位置的,但我们从整个世界的当今时代来看,中西之间一为情理之国,一为理性之国,可以见出不管是为人,还是我们自己,都已经默认了中国乃情感之邦。可见,北方文化并未征服处于次要地位的南方文化,相反由于南方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它的自信、灵巧、旺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消解了北方文化,而成了全国文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中国人看自己乃至外国人看中国的重要依据。因此,无论在任何时候,这个根不可丢,不管是民族间的交流,还是国与过之间的跨文化对话,我们都应坚持本地区、本民族的特色文化,以积极的姿态展示我们文化丰富多彩的一面。这样,既能够丰富民族文化和区域文化,又能达到沟通和了解的目的,更可以在保住本土文化之根的基础上寻求发展的契机。

  从屈子的“浪漫抒怀”到汉魏六朝周敦颐“出污泥而不染”,可见楚人特立独行之风。但自宋代胡安、张拭“呈理学,苟实践”之风始,湖湘人遂以“重实践”,“经世致用”为外人所道哉。到王夫之时,将个人与爱国紧密相连。在清代朴学盛行之际,而魏源等人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曾国藩和左宗棠倡导洋务运动并创立了湘军。从谭嗣同等人的维新变法到黄兴、宋教人等人的辛亥革命。由民国时期悉心教育的熊稀龄到蔡鹗的武装反袁。直至毛爷爷、彭德怀、贺龙的无产阶级革命道路。近代以来,还有不少文人也充实了湖湘文化的内涵。如革命的丁玲,自由的沈从文,浪漫的成仿吾,坎坷的谢冰莹,现实的周立波,更有国际知名的学者李泽厚。不仅如此,艺术领域里也焕发着勃勃生机,出现了像刘晓庆、宋祖英一类的明星。即使现今的文坛湘军也是异彩纷呈,蔚为大观。《湖南文学史》、《湖南通史》不仅令湘人自豪,更令国人增光。肖仁福的官场小说,阎真的校园写手,都同样对湘文化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在时代大背景环境下,社会实践是为了国家的存亡,社会的发展。然而在激烈的革命年代里,仍不乏浪漫主义诗人和作家。如毛爷爷的“巫峡神女,高峡出平湖”。忘不了伟人在橘子洲头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也忘不了他“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豪迈。在给开慧的信中也是豪情万丈,想象丰富。沈从文的作品里充满别具一格的宁静和静谧。这里是想象中的乐园,是喧闹中宁静的天堂。没有豪言迈语,却有浪漫的诗意。而这,却真真实实地处在湖湘的大地之上。哪怕是当今社会,也不缺少这样的人。文花枝的英勇救人,不正是一种革命牺牲精神的体现吗?湖南人敢为天下先,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第一时间站出来,时刻怀抱屈子式的忧国忧民精神,这也是湘人自立自强得以传承不息的原因。试想,没有这浪漫精神的根,何来这文化绚烂多姿、人才济济的枝,而这些枝又不断地充实楚文化的浪漫情怀,使之成为湖湘大地上乃至全世界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个招牌。

  不仅如此,这楚文化的博大精深还体现在饮食文化、学术文化上。你看已经挂名成立的长沙“火宫殿”就是清朝成立的老字号饮食招牌。至今具有吸引人的魅力里,就在于它的博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湖湘的饮食讲究辣而爽,重味却不失味。就是这个缘故。而一向闻名的臭豆腐不就是这一文化的直接结果吗?湘大的校训“博学笃行,盛德日新”不就是南方德行和北方的实践的完美结合吗?只有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多元文化,在文化的根上寻求创新,才能引导文化走向健康发展之道。还是引老子的一句成语“善上若水”,我似乎可以这样归纳湖湘校园文化的精髓——博学如楚人,浪漫如湘江!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