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清明节的作文 节日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祭拜祖先和清扫墓园的节日,中国人很注重孝道,每年都会找一天的时间来祭拜祖先。

传说在魏晋的时候清明节被定在农历三月三日,后来为弘扬固有文化与伦理道德,明订四月五日为“清明节”全国放假一天方便扫墓。清明节主要活动,就是全家大小一起到祖先的坟上清里墓地的杂草,并拈香祭拜,祭拜时有很多祭品有它本身的意义,像拨蛋壳“脱壳”,代表除旧布新生生不息;还有准备米糕,就是代表步步高升的意思。我们家每年也都会在清明节的时候去扫墓,爷爷的墓是在田里,我觉得很特别,我们到那里会先除草把墓园清理干净,再开始祭拜,而祭拜也有一定的顺序,要先拜土地公再拜爷爷或奶奶,然后再烧纸钱。

我觉得我们清明节扫墓这项习俗很有意义,不但可以把祖先的墓园清扫干净,还可以祈求祖先保佑我们平安顺利,而且祖先可以每年看到自己的孙子和儿子,祖先应该也会很开心。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