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记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清明节的作文 节日作文
今年的清明节,天气阴凉,不冷不热,我们一家人和往年一样,赶回家乡,准备丰盛的佳肴祭拜祖先,吃了午饭之后,一群人便相约,浩浩荡荡到村里的乱葬岗扫墓。
首先,爸爸、叔叔带我们兄弟到爷爷的坟墓前,点香祭拜﹔爷爷的坟墓在路旁,我们站在坟墓上,有的用手拔去杂草、有的用铲子填上泥土(老鼠真可恶!竟然在爷爷的屋顶挖洞)。我们一面整理爷爷的墓园,一面诉说爷爷生前的事迹,不禁怀念起爷爷来了。最小的弟弟突然冒出了一句话﹕“只有我,太晚生了,没有被爷爷抱过,真是太不公平了!”大家听了,差点笑掉大牙。
整理好爷爷的墓园之后,我们又到附近的“祖先宫殿”祭拜。在乱葬岗似的坟场中,我们盖了一座小宫殿,摆放历代祖先的骨灰坛子。爸爸、叔叔、堂叔和大哥哥们,把宫殿四周的树木和杂草铲除干净,然后打开门,我看到了八位祖先住在里头,不禁肃然起敬。不一会儿,打扫洁净了,给土地公和祖先烧了一些金纸、银纸,大功便告成了。
今年回乡下扫墓,和往年差不多。< 我在坟场,看到了好多人在整理祖先“房子”,整个墓园飘着白色的墓纸,比丛生的乱草要好看多了﹔我相信地下的祖先,看到了自己的儿孙前来扫墓,一定感到莫大的安慰。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