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清明节的作文 节日作文

清明扫墓

今天是清明节的前一天,爸爸带我乘车去乡下扫墓。

       我坐在车里,看着那大雨纷纷的窗外,情不自禁地吟起了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时,爸爸对我说:“天气预报员说明天是晴天,你看这么好的风景我们明天去扫墓吧?”“好啊!”我开心地说。

        到了第二天,闹钟叮铃铃地响了,可我却还睡在床上。奶奶对我说:“快起来,待会儿还要去扫墓呢。”“扫墓?”我听到这个词马上坐了起来。“对呀,今天还要去扫墓呢。”我马上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吃早餐,万事俱备,就只欠搭车了。过了一会儿,车来了,我们带着已经买好的纸钱和香蜡等上了车。坐在车上,每一扇车窗仿佛都成了油画的画框。雨过天晴,金黄的油菜花一片连着一片,每一朵花的花瓣上都有几颗晶莹的水珠,这些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大约过了十几分钟,我们就来到了墓地。

        爸爸用打火机点燃了香蜡,插在祖宗的坟前,然后给祖宗烧纸钱。我学着妈妈双膝跪地,给祖宗作揖。心里许下愿望,求祖宗保佑。爷爷把水果摆在坟前,嘴里说着什么。我问:“爸爸,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啊?”爸爸说:“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它在古代不如前一日的寒食节重要,因为清明及寒食节的日期接近,民间渐渐将两者的习俗融合,到了隋唐年间(581至907年),清明节和寒食节便渐渐融合为同一个节日,成为扫墓祭祖的日子,即今天的清明节。从此,清明节踏青扫墓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哦,原来是这样啊。”我说。 过了一会儿,我们就回去了,我还摘了几朵野花,以便做纪念。  

         清明扫墓是我国的传统风俗,它表达了我们对先人的怀恋,同时又是家人团聚、踏青的绝好机会。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