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的故事—游曹娥庙有感

    金秋国庆,跟随着老师们,我们一起走进了上虞的曹娥庙。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道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核心。那么曹娥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相传曹娥的父亲曹盱在端午节的时候,因身为巫师,要在舜江上祭祀伍子胥,祭祀的船越划越远,划到了江中央,忽然水平如镜的江上卷起了大浪,船立刻就翻了,别的人都会游泳,唯独他不会。14岁的曹娥知道父亲遇难后,沿着舜江哭着喊着寻找了父亲17天,绝望的她在父亲的出事地投江而死,后人为了纪念曹娥的这种孝行,于是建了曹娥庙并改舜江为曹娥江。

    走进曹娥庙,一股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迎面扑来,正殿上端坐着曹娥娘娘,她面带着微笑,端庄而美丽。四周那古老的木柱,轻轻一敲,就会发出“咚咚”的声音;走在木地板上,会发出 “嘎吱嘎吱”的声音;那踏过的青石板,已经被后人们磨得闪闪发亮。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那个感人至深的充满孝的故事。

    现在的孝行规矩比古代少多了,早请安、晚谢安、守孝等等都不再追求形式。心中有孝字,时时行孝道,是现代人传承孝道精髓的写照。

    19岁的大学生刘霆和患了尿毒症的母亲相依为命,他只好背着母亲去上学。由于母亲不能干活,他就在学校里勤工俭学,每月只能得到50元的补助。由于支付不了昂贵的医药费用,他只好自己学医,为母亲量血压、煎药、打针,刘霆的妈妈说:“刘婷已经变成半个医生了。”

    曹娥的孝惊天动地,刘霆的孝朴实无华,孝是不分年龄,不分事情大小的,行孝不需要大张旗鼓,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当爸爸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的时候,我给爸爸一个紧紧的拥抱;当妈妈生病卧床不起的时候,我给妈妈端上一杯热腾腾的茶;当老师向我们提出一些建议的时候,我们应该认真地反思,那是我们对老师的一份尊重;当我们在学习中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因为那是我们的责任,父母的希望;当我们长大远行的时候,要记得把心里的话语写在那一封封家书上或是表达在一通通有温度的电话里,让父母放心。

    古往今来像曹娥、刘霆这样的孝子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化身,我们要一直学习和传承下去,从心做起,从孝开始。

四年级:沈诗涵    指导老师:陈世超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