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是一种残缺的美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美的作文 话题作文

尘世间有多少美好,就会有多少遗憾。没有遗憾的人生也许是不完美的人生吧。 想得到的,经过努力终究没有得到,会遗憾;能得到的,初始时轻易地放弃,事过境迁后又想得到却再也得不到了,会更遗憾。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或事,却迫于责任、道德的制约而不能得到,会遗憾。
比较这三种遗憾:第一种,遗憾的是痛心的结果;第二种,遗憾的是轻率的初衷;第三种,遗憾的是无奈的约束。
有这样一类人,那就是想得到又怕得到的首鼠两端者,想得到又得不到的瞻前顾后者,想得到又不想得到的左顾右盼者,想得到又没有勇气没魄力去得到的畏畏缩缩者。此四者,最终没有得到,也是一种遗憾。
倘若仔细琢磨,许多地方,似乎真正值得遗憾的并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这样的一类人。
天底下最大的遗憾有二:一是直到失去才理解了其全部意义的情感上的刻骨铭心的遗憾,尤其表现在爱情上;一是穷其一生追求的目标致死也横竖没有眉目的死不眠目的遗憾,突出地反映在事业上。
遗憾,人人皆有,只是多寡各异而已。没有遗憾,不是对生活麻木不仁者就是太过一帆风顺;而大多遗憾,不是人生坎坷不平就是有意无病呻吟。
遗憾的一个成因是:没有得到。但得到却未必一定造成遗憾,所以,这里说的没有得到,应该是该得到的或有能力得到的却没有得到的那种。
为自己想得到的去努力,即使最终没有得到,那令人欣慰的追求过程也可以弥补自己的遗憾,安慰自己的心灵,恐怕这就是人们之所以在回首往事时总是要问心无愧的缘由。
遗憾是一种蕴含着无奈和惋惜的情绪,只有在无奈或惋惜的时候才有这种无语的状态。遗憾是一种掺杂着企盼与失落的心境,企盼与失落构成了人生不息的新陈代谢。怀抱遗憾的人,一旦面对曾经使自己遗憾的事,就会知道该怎么做或不该怎么做。从这个意义上说,遗憾既是一面镜子,又是一种药物,更是一种残缺的美。坚强的人当它是强心剂,奋发图强;懦弱的人当它是麻醉剂,从此一蹶不振。
觉得自己有遗憾,说明自己活得很清醒,当然,遗憾也绝不能常挂心头。要明白,长大成树固然好,长成小草也自有一片绿。真的,遗憾这块大石头是不能常压在心头上的,而应当把它垫在脚下铺路,认为自己不应该再有遗憾,证明自己在不断地进步。努力使自己的人生少一次遗憾,才是不让自己遗憾的实实在在的目标。
善待遗憾吧!山因风雨而朗润,梅因霜雪而傲然,荷因污泥而高洁,人因遗憾而多彩。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