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诚信的作文 话题作文
孩提时相信我们都曾被妈妈耳提面命、再三叮咛:“要诚实才是好孩子哦!”更相信总被朋友特别交代:“你可要说到做到!”虽然只像是一句唠叨,一项烦人的嘱咐,但经年累月下来,想必诚信这两个字,即使没有一个明确的型样,不一定深烙脑海,也已成一个模糊的束约浅印于心底。然而,诚信的重要性并不只是镶嵌于日常生活中那么浅薄而已,其基础根源可追溯至千百甚至万年前,只要是人类存在的一天,诚信就不能不在。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关于诚信,至圣先师已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当一个人失了诚信,似乎便也失了在社会上的立足点。如果人没有了被赋予信任的价值,所丧失的东西不只是信用而已。不遵守自己所说出的承诺,不对自己所论的事情负责,这样的人不只是无法让人尊敬,更是不尊重自己的表现。有的人甚至试图以机变巧诈走遍天下,还以自身精通挪移乾坤之术深感自豪,却不知道已在无形之中败坏了自己的名声,也负了中华文化最博大的诚信美德。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当某一原则在一个社会中能畅行无阻时,要不是与之同调,就是不论在哪都无比重要。而在一个几近未受教化的蛮荒国家中,绝对没有经典的熏陶,更不会有沿袭已久的道德观感,诚信在他们的社会里绝非主流思想。但凭着诚信却能使蛮人对你以礼相待,甚至愿意静下心来接受指教,都在在显示了诚信能使人打从心底悦而诚服。这不是神奇,而是更加确立了诚信即是人之根本,国之基础。 参天地的道德、贯古今的教条、通东西的美德,所指之实也不过“诚信”二字。自古以来君王以信立国,君子以信立节,各朝代的读书人都曾小心翼翼地守着诚信, 朝惕夕省,就深怕人格上一个缺失使自己遗臭万年。而当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渐渐在诡计交错的水泥丛林中迷惑了本心,丢失了该有的诚信原则。每当夜阑人静之时,或许我们都该在阖上眼睛的同时卸下机心,澄净心灵,让我们与生俱来的初衷显现,引领我们走向光明坦荡的大道。

西谚有云:“一盎司的诚信,比十磅的金子还要来的珍贵。”诚信是人格上最亮的光辉点,就像房屋的基石动摇便会全盘倒塌一般,是最不可泯灭的操守。我们都应该尽全力地守住诚信的界线,不让任何困难阻碍了我们以诚信为本的原则。如寒夜破败草屋中蜡烛的火光即使微弱却努力挺着不熄灭,像担负着使命感似的那股坚持, 就是我们做“人”、为“仁”应该要笃行的诚信精神。我们终将会懂得──诚信,不只是一个道德字眼,而是一种态度,一种生命的高度。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