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诚信与谎言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诚信的作文 话题作文
不知从何时开始,报上的头条不再安分,斗大的字迹散发着社会的不安与惶恐。再一次,人们在伪善的面孔前瑟缩,惊惶失措。他们失去了童年时纯真的那颗心。大人的世界是黑暗的,我们总这么说服自己,却回味着从前心中坦荡的美好。

若说诚信是人性中璀璨夺目的光明,那谎言无疑就是幽深的黑暗。它犹如毒品,初尝苦涩,但当发觉自己已经上瘾后,就很难戒除。人生旅途波波折折,太多正直的理由会让我们遍体鳞伤。于是,人们用谎言另辟小径,意图造出平坦的道路,殊不知差一步就会踏下眼前深不见底的悬崖。谎越圆越大,到最后一发不可收拾时,人们赔上的不只是名誉,甚至还会赔上性命。自古以来,圣贤美德首重诚信,不是没有理由的。当众人愿为一介功名而汲汲营营不顾一切时,圣贤们宁可把持自己的一世清名,不与之同流合污;当众人被谎言所迷惑,圣贤们却依然直言不讳,不愿披上那层伪装的面具。谎言赋予人们借口,因而使人做起事来不顾后果,更使人堕入欺骗偷盗的轮回。能坚守诚信而不为世俗所污染,这正是古今圣贤的高明伟大之处。然而,诚信并不是圣贤们的专利。只要有心向诚信之路迈进,人人皆能为圣贤。其实,纵观古今,能否贯彻诚信之道不外乎一个习惯!讲惯了实话、守惯了信,做起违背诚信道义之事就会觉得良心不安。资料显示:八成自幼诚实的孩童,成年后仍会保持诚信的美德。其中五成的民众更会教导孩子诚实守信,将诚信美德传承下去。对原本就拥有诚信品格的人来说,诚信不过是生活细节的一部分。习惯使他们在举手投足间依然不违诚信。但对被谎言所束缚住的人们而言,要将迷失于歧途的灵魂导回正轨,着实有其难度。其中最有效率的方法便是清源正本,从根本做起。每天少说一句谎言、多保持一分信用,将诚信之道牢牢拴在心坎里,并确实实践。

日积月累,积沙也能成塔。良心会慢慢在心中滋长茁壮,诚信之举更会渐渐成为自己的习惯,古今圣贤们所把持的正道便悄悄在心中根深蒂固了。细微的声响于灵魂空洞中回荡,那是良心碎裂的声音,那是人们心中渴求解脱的哀鸣。希冀有这么一天,谎言不再成为人们肮脏欲念下的借口,人人和睦相爱、坦诚相待,回到炎黄时代纯粹洁净的无瑕,重拾心中那份璀璨的光彩,重“心”出发。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