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决定人的一生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诚信的作文 话题作文
诚信问题已经引起全球各国的重视与讨论,因为诚信问题所造成的企业与社会损失不胜枚举,以“美国金融业恩隆案”为例,恩隆破产所产生的威力相当于四至九次 的恐怖攻击损失,可见已“被现代人视为微不足道的诚信”,竟然可以“对社会产生重大的冲击效应”,实为惊人,就如同前不久发生的“博达电子公司与讯碟电子公司风波”,让许多投资人深受“诚信不足”之害。有鉴于此,美国现在许多工商管理硕士都开始增设企业“道德教育”课程,甚至进一步将它列为必修,在立法上也开始加重商业诈欺的刑责,目的都是在重新强调诚信的重要性。而我认为,国内各级学校都应该重新将“道德课程”列入通识教育中,让学生了解诚信的重要性。

 “假造”层出不穷,为什么愈来愈多人在谈诚信?因为有愈来愈多的人不重视诚信。近年来求职者提供的假履历表资料有增加的趋势,而且这个比例竟然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这些履历表上的白纸黑字,如年龄、过去工作薪资、工作经历、学历、工作年资等,几乎都有求职者假造,大胆的程度令人咋舌。除了不实的履历表外,其他小地方都可以看出现今的人心对诚信的不重视,例如:约定好的面谈时间,有些求职者不是姗姗来迟,就是干脆不来,既没有事先电话告知,事后也不见任何道歉的动作,毫无诚信可言。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当社会开始容许更多不诚信的行为时,那正是我们要引以为忧的时候,古人所谓“观微知著”,如果不以个人小节为意的话,只怕将来酿成大祸时,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如今到了文明昌盛、科技发达的近代,人们大都短视近利,再加上广告业的兴起,包装术的推陈出新,讲究外表的精美,钻研推销的技巧,于是“所有的一切,大都名实不符、优劣夹杂”,“不知不觉的将诚信的美德踩在脚下”,无形中把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诚信精神”随意的丢弃了!随着时代的进步,每个人也更为聪明,但是在诚信的道德观念上却变得式微、每况愈下,这一点着实令人为之感叹!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则深刻感人的故事:很久之前,“诚信”被一个“聪明”的年轻人投弃到水里以后,他拼命地游着,最后来到了一小岛上。“诚信”就躺在沙滩上休息,心里计划着等待哪位路过的朋友允许他搭船,救他一命。突然,“诚信”听到远处传来一 阵阵欢乐轻松的音乐。他于是马上站起来,向着音乐传来的方向望去,他看见一只小船正向这边驶来。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写着“快乐”二字,原来是快乐的小船。 “诚信”忙喊道:“快乐快乐,我是诚信,你拉我回岸可以吗?”“快乐”一听,笑着对“诚信”说:“不行不行,我一有了诚信就不快乐了,你看这社会上有多少人因为说实话而不快乐,对不起,我无能为力。”说罢,“快乐” 走了。过了一会儿,“地位”又来了,诚信忙喊到:“地位地位,我是诚信,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吗?”“地位”忙把船划远了,回头对“诚信”说:“不行不行,诚信可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来之不易啊!有了你这个诚信我岂不倒霉,并且连地位也难以保住啊!” 诚信很失望地看着“地位”的背影,眼里充满了不解和疑惑,他又接着等。随着一片有节奏的却不和谐的声音传来,“竞争”乘着小船来了,“诚信”喊道: “竞争竞争,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竞争”问道:“你是谁,你能给我们多少好处?”“诚信”不想说,怕说了又没人理,但“诚信”毕竟是诚信,他只好鼓起勇气说:“我是诚信……”“你是诚信啊,你这不存心给我们添麻烦吗?如今竞争这么激烈,我们不正当竞争怎么敢要你诚信?”“竞争”言罢,扬长而去。 正当诚信感到近乎绝望的时候,一个慈祥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孩子,上船吧!”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在船上掌着舵道:“我是时间老人。”“那您为什么要救我呢?”诚信疑惑问道。老人微笑着说:“只有时间才知道诚信有多么重要!”在回去的路上,时间老人指着因翻船而落水的“快乐”、“地位”、“竞争”,意味深 长地说道:“没有诚信,快乐不长久,地位是虚假的,竞争也是失败的。”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人一旦没有诚信,就只是一无所有,“诚信是生命的一切根本”,没有了根本,所有的富贵、荣华、名利就毫无意义可言。

在古代当然也有诚信的例子:三国时,蜀汉建兴九年,诸葛亮命人制造木牛流马运输军粮,再次出兵祁山,第四次伐魏。魏明帝曹睿亲自到长安指挥战斗,命令司马懿统帅诸将领,带领大军三十万直扑祁山。面对兵多将广、来势汹汹的魏军,诸葛亮不敢轻敌,命令士兵占据险要地势,严阵以待。司马懿自己亲自率兵来攻卤城了。蜀兵一下子全都惊慌失措。杨仪等蜀军将领纷纷向诸葛亮进言:“魏兵来得甚急,丞相可将换班军留下退敌,然后再回。”诸葛亮说:“不可!吾用兵命将,以信为本。既有令在先,岂可失信?而且蜀兵该返家的,皆准备归计,其父母妻子倚门而望。吾今便有大难,决不留他。”并再三强调,不作更改。即传令叫该换防的兵士,当日便行。此令一下,全军去留将士都万分感动,该返家的纷纷要求留下参战,留者纷纷表示效死杀敌。该还乡的蜀兵都说:“丞相待我们如此恩重,我们愿意暂且不回,各舍一命,大杀魏兵,以报丞相。”诸葛亮说:“尔等该还家,岂可复留于此?”众军皆要出战,不愿回家。诚信动天地!诸葛亮紧要关头坚守承诺,致使士兵们人人奋战,个个争先,士气高昂,只待临阵对敌。西凉人马远道而来,走得人困马乏,刚想扎营歇息,没想到丞相帐中一声令下,蜀兵一拥而进,兵强将勇,以一当十, 雍、凉兵抵挡不住,往后便退,魏军大败。司马懿也被迫引军撤退。 诸葛亮出城犒赏三军,收聚得胜之兵,尤其褒奖了那些放弃回乡、主动参战的士兵,蜀营中一片欢腾。诸葛亮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失尽民心。己能守信,人始信之;如其无信,人必不信之。”所以诸葛亮一生以诚信为本,他的品行一直为世人所景仰!

由此可知,诚信的重要足以影响人的一生啊!足以决定国家存亡啊!诚信使我“激发奋斗的精神”、“明白认真的道理”、“学习用心的态度”,诚信也使我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以赴”,必定可以拥有“喜悦的生活”、“充实的日子”、“成就的志业”、“幸福的人生”。“明白诚信的重要,更甚于拥有名声财富”,这一点正是现代人所必需面对的课题,改变价值观念就从此刻开始!每个人都要知道“诚信等于生命”。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