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泉州

2018-02-08作者:流平推荐访问:关于家乡的作文 风景作文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古称“东方第一大港”,泉州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存十分丰富,当你来到泉州,你会陶醉于浓厚的闽南文化氛围,你会被古朴别致的特色建筑所吸引,你一定会感受到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泉州有许多景点,比如绿树浓荫的清源山,美丽的崇武古城,香火鼎盛的开元寺,精妙绝伦的东西塔……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

    这是一座大型公园。公园里鸟语花香,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一进公园正门,马上会被富有气势的公园所震撼,一副巨大的石雕映入眼帘,你可以看见石雕上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这几个大字,它们仿佛迎风飘展的丝带,是那么的飘逸动人。公园中最不能错过景点的就是 “帆影”雕塑了,这座纯白色的雕塑由中央美院设计,寓意“海丝梦”。 它是公园内最高的建筑物,造型由一高一低两片帆组成,阳光照射下,海丝艺术公园主雕“帆影”的白色身影显得异常灵动。一眼看过去的视觉效果,好像是看风帆在水中的倒影,就更别提有多美了。走过“海丝梦”大型帆影雕塑之后,是一组人物造型丰富多样的“丝路胜景”, 这组景观充分展现昔日泉州海丝繁盛的景象。就在今年元宵节,泉州海丝公园布置了花灯,花灯们光彩夺目照亮湖畔。去年元宵灯会的主题为“海丝起点·多彩泉州”, 而公园里放置的水上座灯,是全市唯一一组放置在水中的座灯,着力凸显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习俗。

    来到泉州,除了游玩,你还可以发现许多有趣的闽南民俗活动。就在前不久的端午节,东关镇东关村便举行了赛龙舟传统民俗活动,有许多人前去观看。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廿四、廿五两天晚上永春东平镇都会举行游龙灯活动,那一天东平镇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迎接舞龙队的到来。舞龙灯的人们头上扎着头巾,身穿黄色服装,舞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所有的龙一会儿慢慢游动,一会儿上下左右地旋转,它们又分又合,始终不打结,真像活了一样,颇有气势。

    泉州的艺术文化也很有特色,南音那如丝如诉的声音旋律深沉,令人回味无穷。外观精美的提线木偶生动有趣。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的梨园戏会让你深陷其中。还有那高甲戏,在中国戏曲大舞台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等你来到泉州,你会感叹泉州的博大精深,你会感受到泉州的魅力四射。泉州古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一定会使你流连忘返。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