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2018-12-07作者:卢尚仁推荐访问:读后感 小学生作文
    黄莺出幽谷,羊城尽书香。老师推荐一本书——《城南旧事》。我怀着好奇心认真拜读。阅读完毕,掩卷沉思,感触颇深。

    本书是台湾作家林海音所著,讲述了在老北京城的胡同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通篇映射出那个年代社会的残酷,和穷人的困境。

    书中的主角叫英子,她天真可爱,纯真善良,极富同情心且乐于助人,大家都很喜欢她。

    她随父母从台湾漂洋过海迁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在这里她认识了惠安馆前的“疯女人”秀贞,因情人远去渺无音信、女儿被人丢弃生死不明,撕心裂肺过后,她麻木了;朝夕相处的宋妈,勤劳朴实,为了养家,抛下刚出生的女儿,出来做奶妈;她的小伙伴妞儿,总是面色苍白,遍体鳞伤;在草丛中出没的“厚嘴唇”,他身无长技,为了供弟弟上学,无奈做贼;跟世俗抗争的兰姨娘;······

    她帮助秀贞和妞儿相认,并资助她们踏上寻找幸福的路程,她们却惨遭车祸;同情“厚嘴唇”的无奈,帮他隐瞒,可是,有一日她眼巴巴地看着他被警察带走;眼泪也不能阻挡宋妈的离去······

    本书中,有一处描写的极好:这时雷声响了,从远处隆隆地响过来。对面的天色也像泼了墨一样地黑上来,浓云跟着大雷,就像一队黑色的恶鬼大踏步从天边压下来。作者借描写天气的恶劣,其实揭露了当时社会的残酷、黑暗,穷人们在死亡的边沿挣扎、哀嚎。而小英子的善良同情,是对社会的反抗,但又是多么无力啊!

    梅花在冰雪中倔强的盛开,为的是呼唤春天的到来。而今我们的国家正是春意盎然,生机蓬勃;我们的社会团结友爱,充满阳光。我们要努力奋进,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更加强大,让那黑暗的日子永不复返!

    指导老师:吴璐瑶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