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小鸟养在天空里

2018-02-08作者:赵昱涵推荐访问:关于鸟的作文 动物作文

  有一年夏天,我买了几棵大油菜籽,试做自己栽培的油菜。希望能长出来,这样,我也能品尝到自己种的油菜。那是我第一次种植。

  我将油菜籽放在阳台上的一个花盆里。预期四周后能品尝到自己种的油菜。很快的,油菜籽变成了青青嫩芽,接着,绿意扑清了阳台,油菜的生机旺盛,几乎每天都可以量出新的身高,不久,绿莹莹的小油菜美得让我眼睛发亮。

  但没想到这个小家伙的眼睛比我更亮,一个的微风习习的中午,一只小鸟带着一群小家伙把我的小阳台当作大饭店,呼朋引伴高高兴兴的来个中午大餐,将我好不容易种出来的油菜吃个干干净净,一点也不剩只留给我叽叽喳喳一阵悦耳的声音,算是给我道谢吧道谢吧 。  

  为了更好的区分他们,我给它们起了几个好听的名字。有一小鸟,它浑身是淡红色的,当它吃菜时,它会第一个冲在前面,非常机灵,我就叫它“机灵”;还有一只小鸟它的背上红的似火,腹部白的似霜,嘴上还黑白相间,各种颜色争奇斗艳的特别热闹,所以我叫它“热闹”;最后一只小鸟最特别,它的腮上有一个黑豆大的黑点儿,所以我叫它“黑点儿”。

   我考虑,是不是应该去买个塑料网,张挂起来,让小鸟们看得到吃不到,这样才能保障我的产权安全。

  可是我总不好意思这样做,来者是客,我这里没什么好招待的,何必吝啬一点点青菜!再说,占据地球这么大的空间的人们,还要和鸟争食吗?这实在说不过去。所以我没有张挂起来,还是让鸟们继续吃。

   所以我把已经买来的菜籽继续撒播下去,每隔几天,当绿油油的小油菜们正嫩而且够大的时候,一群小家伙们总会准时来收割,好像我种的菜理所当然的是他们的圣宴。

   我家附近,有人养画眉,有人养鹦鹉,还有人养一种叫声很大的的鸟,而我养的是小鸟。

   我觉得那是我的小鸟,可不是吗?我喜欢他,我欣赏她,而她也乐于亲近我,所以我拥有他。任何东西都相同的,人也一样,能够乐于彼此关心,相互帮助,互双互利,这样的隶属关系才有意义。

   我没有用美丽而漂亮的笼子为我的麻雀们遮风蔽雨,我相信他们在笼子外面比在笼子里面快乐;同样的,我没有用双手掌握他,我想我的双手不如电线给他的安全和自在。然而,我却认为他们是我的,因为他跳跃给我看,他说话给我听,他让我分享他的悠闲,他让我欣赏在斜阳中清理羽毛的优雅,他们是我的,就好像我的白菜是他们的美食一样的理所当然。所以,我喜欢她。你说是不是?

   许久之后我仍记得那个夏天,那些中午。我用油菜喂养一群小鸟,我的小鸟用来点缀蔚蓝的天空。附托美丽的白云。后来,我们学校开学了,于是油菜大餐停供了,小鸟们也渐渐变少了。最后小鸟们都飞走了,小小的阳台渐渐有些荒芜,但是在我心中,它却长留着曾有的丰富。有着不一样的气氛。

   本文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围绕“油菜”和“小鸟”,写出了小鸟的可爱,也写出了“我”热爱小动物的品质,文章大量运用拟人的书法,把小鸟比作人来写,文章结构严谨,用词准确,语句优美,句子通顺,习作在给小鸟取名字的同时已经巧妙地将三只小鸟的不同外形展现在了读者面前。首尾呼应,采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运用自然流畅的语言美化了文本。是一篇不错的文章。

          赵昱涵 六年级   指导老师:王跃龙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