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诗词 > 田园诗 > 七月

七月

时间:2018-02-06 11:20:38来源:佚名推荐访问:田园诗
佚名   七月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七月鸣鵙,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
四月秀葽,五月鸣蜩。八月其获,十月陨萚。一之日于貉,取彼狐狸,为公子裘。二之日其同,载缵武功。言私其豵,献豣于公。
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穹窒熏鼠,塞向墐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
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荼薪樗。食我农夫。
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麦。嗟我农夫,我稼既同,上入执宫功。昼尔于茅,宵尔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译文及注释】
七月火星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十一月北风劲吹,十二月寒气袭人。没有好衣没粗衣,怎么度过这年底?正月开始修锄犁,二月下地去耕种。带着妻儿一同去,把饭送到南边地,田官赶来吃酒食。
七月火星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春天阳光暖融融,黄鹏婉转唱着歌。姑娘提着深竹筐,一路沿着小道走。伸手采摘嫩桑叶,春来日子渐渐长。人来人往采白蒿,姑娘心中好伤悲,要随贵人嫁他乡。
七月火星向西落,八月要把芦苇割。三月修剪桑树枝,取来锋利的斧头。砍掉高高长枝条,攀着细枝摘嫩桑。
七月伯劳声声叫,八月开始把麻织。染丝有黑又有黄,我的红色更鲜亮,献给贵人做衣裳。四月远志结了籽,五月知了阵阵叫。八月田间收获忙,十月树上叶子落。十一月上山猎貉,猎取狐狸皮毛好,送给贵人做皮袄。十二月猎人会合,继续操练打猎功。打到小猪归自己,猎到大猪献王公。
五月蚱蜢弹腿叫,六月纺织娘振翅。七月蟋蟀在田野,八月来到屋檐下。九月蟋蟀进门口,十月钻进我床下。堵塞鼠洞熏老鼠,封好北窗糊门缝。叹我妻儿好可怜,岁末将过新年到,迁入这屋把身安。
六月食李和葡萄,七月煮葵又煮豆。八月开始打红枣,十月下田收稻谷。酿成春酒美又香,为了主人求长寿。七月里面可吃瓜,八月到来摘葫芦。
九月拾起秋麻子,采摘苦菜又砍柴,养活农夫把心安。九月修筑打谷场,十月庄稼收进仓.黍稷早稻和晚稻,粟麻豆麦全入仓。叹我农夫真辛苦,庄稼刚好收拾完,又为官家筑宫室。白天要去割茅草,夜里赶着搓绳索。赶紧上房修好屋,开春还得种百谷。
十二月凿冰冲冲,正月搬进冰窖中。二月开初祭祖先,献上韭菜和羊羔。九月寒来始降霜,十月清扫打谷场。两槽美酒敬宾客,宰杀羊羔大家尝。登上主人的庙堂,举杯共同敬主人。齐声高呼寿无疆。
1、流:落下。火:星名,又称大火。
2、授衣:叫妇女缝制冬衣。
3、一之日:周历一月,夏历十一月。以下类推。觱bì、发bo,阴平、:风寒也。
4、栗烈:气寒也。
5、褐hè、:粗布衣服。
6、卒岁:终岁,年底.
7、于:为,修理。耜sì、:古代的一种农具。
8、举趾:抬足,这里指 下地种田。
9、馌yè、:往田里送饭。南亩;南边的田地。
10、田畯jùn、:农官,农夫。喜:欢喜。
11、载阳;天气开始暖和。
12、仓庚:又名鸧鹒,黄鹂鸟。
13、懿筐:深筐。懿,深貌。
14、遵:沿着。微行:小路。
15、蘩:白蒿。祁 祁:人多的样子。
16、公子:诸侯的女儿。归:出嫁。
17、萑huán、苇:芦苇。
18、蚕月:养蚕的月份,即夏历三月。条:修剪。
19、斧斨qiāng、:装柄处圆孔的叫斧,方孔的叫斨。
20、远扬:向上长的长枝条.
21、猗yī、:取叶存条曰猗。女桑:小桑。
22、鵙jú、:伯劳鸟,叫声响亮。
23、绩:织麻布。
24、朱:红色。孔阳:很鲜艳。
25、秀葽yāo、:秀是草 木结籽,葽是草名。
26、蜩tiao,阳平、:方言,蝉,知了。
27、陨:落下。萚 (tuò、:枝叶脱落。
28、同:会合。
29、缵:继续。武功:指打猎。
30、豵zōng、:一岁的野猪。文中泛指小的野兽。
31、豣jian阴平、:三岁的野猪。文中泛指大的野兽。
32、斯螽 zhōng、:蚱蜢。动股:蚱蜢鸣叫时要弹动腿。
33、莎鸡:纺织娘虫名、。
34、穹窒:堵塞鼠洞。
35、向:朝北的窗户。谨:用泥涂抹。
36、改 岁:除岁。
37、郁:郁李。薁yù、:野葡萄。
38、亨:烹。葵:滑菜。菽:豆。
39、剥pū、:敲击。介:求取。眉寿:长寿。
40、壶:同“瓠”,葫芦。
41、叔:抬起。苴jū、:秋麻籽,可吃。
42、荼tú、:苦菜。薪:砍柴。樗 chū、:臭椿树。
43、重:晚熟作物。穋lù、:早熟作物。
44、上:同 “尚”。宫功;修建宫室。
45、于茅:割取茅草。
46、索綯táo、:搓绳 子。
47、亟:急忙。乘屋:爬上房顶去修理。
48、冲冲:用力敲冰的声 音.
49、凌阴:冰室。
50、蚤:早,一种祭祖仪式。
51、肃霜:降霜。
52、涤场:打扫场院。
53、朋酒:两壶酒。飨xiǎng、:用酒食招待客人。
54、跻jī、;登上。公堂:庙堂。
55、称:举起。兕觥sì gōng、:古时的酒器。

【赏析】
以史诗般的气势记述农家的劳作、艰辛,以时间为线索将在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出来,在古代诗歌中恐怕无出《七月》之右者。
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不稼穑不知道农民苦。一年辛苦到头,看似在为自己忙碌着,实际上多数在为他人谋幸福:打了猎,大猎物要献给王公贵族,上好的裘皮也得进贡;送到田间地头饭食也要让官员来沾光;漂亮的衣服要送给达官贵人,自己则连粗布短衣也没有;除了上缴赋税之外,还得服劳役,为官家筑室造屋;年终庆贺丰收之时,要祝主人万寿元疆。
农民们的日子正是在这种忙碌、平凡、单调、周而复始的劳作之中默默地度过。其实,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再简单不过了:活着,活下去,吃饱穿暖就行。他们的子子孙孙一代又一代地怀着这样的愿望和要求活着,劳作,繁衍生息。
他们既不会像不愁衣食住行的富家子弟那样觉得生活空虚,也不会像文人雅士们对花赏月,一高谈阔论,伤感流泪,更不会像哲人们去思索什么生活的意义、存在的价值一类对他们来说不着边际的问题。实在,单纯,质朴,就是他们的特点。活着就是一切,就是最高的要求。对他们来说,生活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活着。
因此,自然而然地,食为天,成了他们的生活信条。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成了他们的生活埋想。春种秋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成了他们自觉的职业意识。
这样的生活体验,触及到了最底层、最真实、最不允许有异想天开的层面。它实际得没有任何浪漫色彩,平淡得难以激起哪怕是小小的波澜,忙碌得几乎没有喘息的时候,辛苦得几乎直不抠。瞧瞧他们满是皱纹的古铜色的脸,层层茧疤布满的粗糙的双手,狗偻着的腰,趾头裂开的双足,青筋突露的手臂,这些足以表明无情的岁月在肉体上留下的印痕。
自给自足,与世无争,乐天知命,安贫乐道,田园牧歌,全都是一些局外人的想象。生命的基本欲求如此严峻地横亘在面前,迫使人必须放弃一切幻想,凭着自己的力量去同命运竞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锄禾日当午,汗滴脚下土。这样的现实,怎么会不使人非常实际起来?况且,天灾人祸的忧患,像随时都可能出现的乌云,笼罩在农民们的心头。一旦遇上,情形就更遭。
这就是咱们的父老乡亲。倘若真的生活在他们中间,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绝对不会无病呻吟,风花雪月,哥呀妹呀,声色犬马,挥霍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