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诗词 > 田园诗 > 辋川闲居

辋川闲居

时间:2018-02-06 11:20:29来源:王维推荐访问:田园诗

王维   辋川闲居
一从归白社,不复到青门。时倚檐前树,远看原上村。
青菰临水拔,白鸟向山翻。寂寞於陵子,桔槔方灌园。

【译文及注释】
1、白社,洛阳里名,在今洛阳东,此处用董京事。后代指隐士居所。
2、时,经常,时时。
3、原,平原。
4、青菰:俗称茭白,生于水中,叶如蒲苇。
5、拔,生长。
6、翻,飞。
7、於陵子:齐国高士陈仲子的号。据《高士传》载:陈仲子认为其做官的史长不义,就带着妻子到了楚国,住在於陵,自号於陵子。楚王听说他很贤德,派人聘请他做宰相,他就又逃到别处替人浇灌园子。
8、桔槔,井上汲水的一种工具,在井旁树上或架子上用绳子挂一杠杆,一端系水桶,一端坠个大石块,一起一落,汲水可以省力。

【赏析】
王维(701年-761年,一说699年—761年),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世称“王右丞”,因笃信佛教,有“诗佛”之称。今存诗400余首,重要诗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受禅宗影响很大,精通佛学,精通诗、书、画、音乐等,与孟浩然合称“王孟”。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