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鹅毛的歇后语

时间:2018-02-06 19:18:48来源:推荐访问:歇后语

  千里送鹅毛的歇后语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千里送鹅毛故事:

  “千里送鹅毛”的故事发生在唐朝。当时,云南一少数民族的首领为表示对唐王朝的拥戴,派特使缅伯高向太宗贡献天鹅。

  路过沔阳河时,好心的缅伯高把天鹅从笼子里放出来,想给它洗个澡。不料,天鹅展翅飞向高空。缅伯高忙伸手去捉,只扯得几根鹅毛。缅伯高急得顿足捶胸,号啕大哭。随从们劝他说:“已经飞走了,哭也没有用,还是想想补救的方法吧。”缅伯高一想,也只能如此了。

  到了长安,缅伯高拜见唐太宗,并献上礼物。唐太宗见是一个精致的绸缎小包,便令人打开,一看是几根鹅毛和一首小诗。诗曰:“天鹅贡唐朝,山高路途遥。沔阳河失宝,倒地哭号啕。上复圣天子,可饶缅伯高。礼轻情意重,千里送鹅毛。”唐太宗莫名其妙,缅伯高随即讲出事情原委。唐太宗连声说:“难能可贵!难能可贵!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这个故事体现着送礼之人诚信的可贵美德。今天,人们用“千里送鹅毛”比喻送出的礼物单薄,但情意却异常浓厚。

  其它歇后语

  鼻孔里灌米汤—— 够受的

  炒了的虾米—— 红人(仁)

  揍鸡毛—— 壮胆(装掸)子

  冬瓜皮做甑子—— 不争(蒸)气

  豆芽炒虾米(小虾)—— 两不值(直)

  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孔夫子搬家——净是输(书)

  火烧旗杆——长叹(炭)

  粪坑关刀──文(闻)也不能,武(捂)也不能。

  百日不下雨——久情(晴)()

  百尺竿头挂剪刀——高才(裁)

  老爷下轿——不(步)行

  老公拍扇——凄(妻)凉

  空棺材出葬——目(墓)中无人

  一脚踢翻煤油炉——散伙(火)

  大胖小子抓周——小人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