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后语:周瑜打黄盖

时间:2018-02-06 19:15:53来源:推荐访问:歇后语

  歇后语:周瑜打黄盖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用以比喻两方面都愿意的事情。其下一句就是“两相情愿”。

  历史典故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时,为了让曹操上当,周瑜决定使用苦肉计。黄盖奋勇当先,于是在军事会议上,黄盖假装与周瑜意见不和,甚至出言甚有轻视之意。于是周瑜下令将黄盖斩首,因为黄盖是有功的老臣,因此诸将苦苦求情,周瑜将处罚改为笞刑,将黄盖打得卧床不起。这正是做给诈降吴营的蔡中蔡和看的,于是阚泽为黄盖献诈降书,蔡中蔡和又恰好将这一假情报传回了曹营,曹操便深信不疑,在黄盖领军前来时,丝毫没有防备措施,以至于后来的赤壁惨败,败走华容的局面出现。据说赤壁之战后的遗址经过岁月的沉淀,成为了今天的三国赤壁古战场。

  分析

  说的是赤壁之战。苦肉计只不过是用挨打的方式使我方武将假降于敌方。 讲的是周瑜打黄盖,黄盖船带火油诈降驶向曹操战船,诸葛亮借东风火烧曹操连船的故事 中间黄盖故意倚老卖老和周瑜唱反调,周瑜忍心打三代老臣黄盖,就这样蒙蔽了很多的双眼。然后黄盖再暗渡陈仓派心腹给曹操送反叛信。到后来借东风活烧曹操百万大军此一战三国形势基本形成黄盖也是赤壁之战不可缺少的人物。

  启示

  第一,忠诚是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忠不等于善,对友的忠诚是以对敌的不忠诚为前提的。()

  第二,忠诚是要有智慧的,忠不等于愚,把事业做成功的忠才是有意义的。

  第三,忠诚是要有代价的,忠不等于获,大忠者往往大苦,大苦才能体现大忠。黄盖和吕布皆有本事,但他们的区别在于政治上是否靠得住:黄盖之所以千古留芳名,在于他忠其所忠;吕布之所以千古留笑柄,在于他奸而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