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作文600字

时间:2018-02-06 21:01:32来源:推荐访问:中秋节

  范文一

  我最喜欢的节日是中秋节。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与春节、端午、清明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它起源于唐朝时期,那时,以赏月为中心。到了清明时期,成为“民俗大节”。

  中秋节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就要团团圆圆在一起赏月,吃月饼,看电视上的《中秋晚会》。去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可开心了。在这月圆之夜,我们分享着美味的月饼,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祭月和拜土地公的必备祭品。那天的月亮虽没有往年的中秋节那么亮。不过,也挺美的。月亮时而像一位害羞的少女,风哥哥夸她几句,就躲到云层后面,蒙上一层细纱,显得更加娇气,真迷人;时而又像一个调皮的孩子,把脸露出来偷看我们过节呢!真好玩!

  每到中秋节,我总是想起我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妈妈经常给我讲嫦娥奔月的成语故事。我听了许多遍,可还是听不烦。只要是关于月亮上的故事我就觉得新奇,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飞上天去,飞到月球上与嫦娥一起玩,一起看星星。长大再看,就不是那么奇妙了,只觉得我小时候挺好玩的,挺好笑的。

  中秋节的地位仅次于春节,元宵节。中秋节为“花好月圆”之时。人们从天上那圆圆的月亮想到了人间的团圆。因此,中秋节在古代被又称为“团圆节”,“秋节”等。人们向往着团团圆圆。团圆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生活中的理想。宋朝诗人苏轼写的《水调歌头》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诗也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十分重视亲情的培育与表达,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有着不可替代的好作用。我非常喜欢中秋节。

  范文二

  圆月,是如此美丽。皎洁月光,滋润万物,点燃了多少颗悲伤的心。它背后交织着的那复杂的情感,知者有谁?它心里受过的那点点伤痕,又有谁知晓?月,包含了太多太多。一旦有哀思,便向它倾吐,又有谁曾为它考虑过?它心中那无尽的离愁,该向谁倾诉?

  千古以来,月总是成为诗人们吟诵的对象。“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表达了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还有人曾经这样吟道: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这一首首诗,包含了那一位位诗人如刀割一般的心。忧愁的心与圆月那柔和却略带点点忧伤的光,构成了一幅堪称绝美的图画。

  月中那点点瑕疵,如同那受伤的心。它带给人一种悲伤,使人心头那柔软的部分,被深深触动了。那被雾缠绕着的月,朦胧中所带着的,是美丽,还是忧伤?不曾有人去注意,那阴晴圆缺的你,那颗沉重的心。承受了诗人们情感的负担,却因此而变得更加圣洁;在黑色中现身,明明更想不引人注目,却成为了黑夜中唯一的璀璨。

  我在想,默默地深思。那静空中的明月,那复杂的心。阴云密布,它如同在暗夜中悲泣,深蓝的天空中,如同眼珠一般,是那样深沉、明亮。我能感觉得到它要传达给世人的心意,却因无奈而痛苦、悲伤。如果我与它对立,是否能替它分担忧愁,哪怕是一丝。我不愿看到,黑暗中那唯一的光芒,变得暗淡。  今年的月,也开始圆了。待到中秋月圆时,它还会出现在人们面前吗?但唯一肯定的是,它是我所珍视的,我会去守护它,永远!不会让它再去悲伤。

  范文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北宋词人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头》成了后世中秋之作的典范。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妈妈在好几天就忙着张罗买月饼等事,我和妹妹也跟着瞎忙乱,浓浓的中秋之意充满了整个家庭。晚饭时,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饺子,大家都在欢声笑语中盼望着皎洁的圆月升起。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那一轮明月终是在大家的期盼中升起了,大方且不失神秘,轻纱似的云烟笼罩这明月,颇有“犹抱琵琶半遮面”之美,让人不禁联想起广寒宫中嫦娥的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人间一派祥和热闹,月宫却是如此凄凉冷清,即使有玉兔相伴,吴刚伐桂,嫦娥也应该是寂寞的吧!嫦娥该是多么羡慕这烟火人间,长生不老又怎能比得上人间的合家团圆呢?当真是“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啊!可传说毕竟是传说,它也只是为中秋节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罢了。

  按照规矩,中秋美食应先敬请月宫享用,而后是供奉自家祖先,最后才是家中之人品尝。每年的中秋节,爷爷都会带着我和妹妹毕恭毕敬的捧着食物供奉月宫和李氏祖先,今年也不例外。淡黄色的圆月放射出清冷的光,照得小小琉璃人间格外明亮,那些“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人们也应是十分想念家人的吧!“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千古名句多么应景。余光中的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是如此的遥远,虽仰望同一轮明月,可柳絮纷飞毕竟不是雪,他乡的明月又怎会有故乡的圆?望着那一轮似是而非的“玉盘”,他乡的游子怎能不燃起一丝,两缕,如轻烟般的乡愁呢?

  《中秋之夜》大型文艺节目开始了,华丽的舞台上歌舞升平,柔软的沙发上全家人相谈甚欢,我们在“千里共婵娟”的歌声中将中秋之夜推向高潮……

  我在屋檐下仰望八月十五的月亮,让古时的月光闪耀成今天的日光。八月十五情意浓,浓得化不开的是分开的忧伤与相聚的欢畅……

  让我且把浓情化作诗两行: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