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节日 > 二十四节气 > 小雪 > 小雪养生

小雪养生

时间:2018-02-06 10:30:30来源:推荐访问:小雪

  1.男士:

  阳气不足,冻疮或至

  冻疮是寒冷所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小雪前后,许多地区的室外温度已跌破冰点,因而此时是冻疮的高发期,尤其是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等部位更易产生局部性冻疮。

  中医学认为冻疮与气血两虚关联很深,小雪前后,气血运行更加不畅,冻疮自然会“不请自来”。另外,过度劳累、运动过少和御寒方法不当也会引发冻疮;手脚特别爱出汗的人往往体表散热很快,因而他们患冻疮的几率比一般人要高。养生专家指出,在小雪节气到来前后,阳气不足和体质虚弱者应格外注意,尽早预防冻疮的发生。

  具体来说,阳虚者首先要注意保暖,保持衣物、鞋帽的干燥和舒适,在饮食上注意“取热”,经常伏案工作的人、久坐于电脑前的学生等还应注意劳逸结合,常起身活动一下,以保证体内的气血畅通。假如手足患上冻疮,应常用45℃左右的温水浸泡,如果其他部位患上冻疮,可用毛巾热敷。这样做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冻疮处复原。

  2.女士:

  温水刷牙,保护口腔

  人类的牙齿和牙龈只有在适宜的温度下,才能正常完成新陈代谢。过冷或过热的水温均会刺激口腔,甚至引发各种牙齿、牙龈疾病,缩短牙齿的寿命。在小雪时节,气温已跌至0℃甚至更低,此时更应注意保持口腔的恒温,特别是牙齿过敏、龋齿、牙周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疾病患者须避免用过冷、过热的水刷牙,否则很容易使病情加重。

  具体来说,在这个季节里应将刷牙水控制在35℃左右,这种温水能让人感到十分舒服,且能最大限度地清除附着在口腔内的细菌和牙缝间的食物残渣。为了更好地保护牙齿和牙龈,应尽量避免进食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在三餐后应立即用温水刷牙或者漱口,以保持口腔的清洁,不让口腔疾病“有机可乘”。

  3.老人:

  小雪泡脚加中药

  热水泡脚是许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比较热衷的养生方式,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小雪节气前后。中医认为,脚作为人体的“第二个心脏”,与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全身各个部位在足部都有与其相对应的反射区,通过刺激这些反射区,不仅能够舒经活络、调理脏腑功能,还能使身体相应部位发生生理变化,从而达到治病健身的所谓中药足浴,就是将不同的中草药与温水混合在一起,中草药被充分溶解后发挥出来的药物成分通过足部的穴位直达五脏六腑,达到了“内病外治”的效果。比如,气虚者适合选用党参、黄芪和白术来泡脚;血虚肾虚者适合选用当归、赤芍、红匹练、川断等泡脚。正在服用中药汤剂治疗某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可以选用对症药物来泡脚,如菊花、枸杞子、桑叶枝等适合高血压患者用来泡脚,田七和丹参适合中风患者用来泡脚。此外,也可以用熬制中药剩下来的中药渣泡脚,从而达到双管齐下治疗疾病的效果。

  功效。

  要注意的是,中药泡脚对于脚盆的选择也是有要求的,金属和塑料会影响药效,因此要避免选用这两种质地的盆做中药足浴。如果脚部皮肤有破损或伤口,应暂停使用中草药泡脚,以防伤口感染。当然,中药泡脚多为辅助治疗,切莫过分依赖,以免贻误病情。

  4.孕妇:

  保持心态平和

  阴冷的天气往往会使人感觉心情压抑、沮丧,特别是在气温偏低、光照时间短的小雪节气前后,这种情况分外明显。不良情绪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和情绪。

  中医认为:良好的情绪和开朗的性格可以使人更加健康,而经常急躁或情绪悲观的人,健康状况往往不尽如人意。这是因为不良情绪会耗力伤神,导致体内阴阳失和、脏腑亏损,久而久之,各种疾病就会找上门来。

  传统的中医理论认为,明媚的阳光能使人的心情愉悦开朗,这是由于晒太阳有助于生发体内的阳气,阳气充足,则经络通畅、气血调和,情志自然也会更加舒畅,人的精神状态也会更好,所以在“阴盛阳衰”的小雪时节,“准妈妈们”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经常晒太阳,补充阳气,让自己拥有一份好心情,尽量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做不到不躁,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

  7.小常识

  小雪纷飞,跳舞养心神

  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中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寒气逼人;而南方的天气也很湿冷,因而感伤、落寞和惆怅等情绪很可能会随之而来。按照传统的养生理论,心情的悲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身体健康;同样,身体的好坏也会直接影响情绪的变化。因此在小雪时节,应注意保持心情的乐观开朗,并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跳舞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十分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因为跳舞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使身体各个器官都得到充分的舒展和锻炼,并能有效滋养肌肉组织;同时,在欢快和舒缓的乐曲中舞动身体,能够使人忘记疲劳和紧张,不仅感到轻松愉悦、无限惬意,更得到了一份美的享受。因此,跳舞对人的生理、心理所起到的双重调节作用是其他运动所不能比拟的。

  虽然跳舞这项活动好处多多,但在气温寒冷的小雪时节,跳舞时应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在跳舞时,不要因为想要“轻装上阵”而一次脱掉过多的衣服,而是应在跳了一段时间后身体渐渐发热时再逐渐脱衣。在出汗后要格外注意保暖,切莫穿着湿衣服待太长的时间,以防着凉感冒。

  第二,尽量选择人员较少、空气循环畅通的场所跳舞,不宜去人挤人的地方“扎堆”,以防止因缺氧而卖到的身体不适。

  第三,由于在天气寒冷时人的血管弹性会变差,节奏过快的舞蹈会使人呼吸变急促、血压骤然升高、心跳加快,容易诱发心血管类疾病,有相关病史的人还有可能因此加重病情。

  第四,不要在吃得过饱后马上跳舞。这是因为饱腹起舞会影响消化,容易诱发胃肠类疾病。

  第五,跳舞的时间要适当掌握,应注意及时休息。如在跳舞过程中感觉头晕、胸闷、呼吸急促或心跳过快时,应马上坐下来休息。

  贴心提示:

  一个人时,也可以在家中的客厅或院子里等相对宽敞的地方跳上一曲。选择自己偏爱的音乐,选择自己喜欢的动作,也许我们的舞姿并不优美,但最重要的是全身心地投入,将自己埃塞俄比亚融入美妙的旋律中,感受那份惬意和轻松。舞蹈只是一种形式,跳舞的目的是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