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端午节的习俗

时间:2018-02-06 10:46:08来源:推荐访问:端午节

  壮族端午节渡河公传说

  之一:相传在远古时代,天地遭遇大荒洪,整个世界一片汪洋。只有一对男女抱住一个神奇的大南瓜飘浮在水面而免幸遇难。洪水过后,整个世界的人类只剩下了这对男女,他们上岸后,两人重新开始生活,繁衍了人类。后来的现代人,将这两人奉为人类的始祖先。这个版本目前算是比较官方的版本,许多外地慕名“渡河公”活动的人都对这个故事较为知晓。

  之二:是源于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其原因是纪念屈原的说法在时间与渡河的方式上都和渡河公有着惊人的吻合。于是,经过当地居民的口头流传,在端午节在河上渡河公是为了纪念落水身亡的爱国诗人。这个版本在广西上林县三里镇以内流传较广。

  之三:这个版本比较少见,甚至三里人也很少有知晓的。这个传说是结合了盘古与历史故事合加工而成的。在远古时代混沌破后生出雷神、海龙王、布洛陀三兄弟。后来雷神和壮族的一个祖先布伯打仗,雷神被布伯捉住关在鸡笼里,要到街上买刀杀雷神。布伯走之前,交待他的一对子女,即盘古兄妹,要求盘古兄妹不能给雷神任何含有水的东西,否则雷神就会恢复功力飞天。布伯走后,雷神欺骗盘古兄妹以讨水喝,被盘古兄妹以父亲不答应为理由拒绝。接着雷神又向盘古兄妹讨猪食,被以猪食含水拒绝。最后雷神向盘古兄妹讨得稻草,吸了旁边的一滩水。功力恢复后,就挣开鸡笼出来了。雷神临走之前,拨下一颗门牙给盘古兄妹,让其拿去种,所得之物能救其性命。雷公走后,盘古兄妹就种下雷神的牙齿,却长出来一个葫芦。雷神上天后,为了报复布伯,水淹壮族大地。淹到一半的时候,雷神从天上伸下一只脚探看水的深度,给布伯一刀砍断了。雷神只得砍下一只鸡脚装上。所以,现在的壮族庙宇里,雷神的形象是这样的:一只脚是鸡脚,只有一颗门牙。在师公舞中的雷神舞里,雷神也一直重复一个单脚跳的动作,也是源于这个传说。这次水淹壮族大地,壮族先民大都死去,而盘古兄妹躲进了那个大葫芦,逃过这一劫。经过民间的口头流传和改变之后,这对盘古兄妹抱着的大葫芦就变为了象征着财富的金色大南瓜。

  壮族端午节的习俗“渡河公”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广西上林的三里镇一带,却有着另一番的热闹,家家户户齐聚清清的小河边欢度当地的民间民俗活动“渡河公”节,原叫渡渡河公,按三里话的说法又叫做“渡渡河公”。该民俗形成于明朝,至今有四百年的历史 。

  每年农历的这一个傍晚,男女老少们都自发涌向三里南边的小河--汇水河。在一东一西河溪流相交汇的汇水桥畔举行重大的“渡河公”活动。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三里镇一带的姑娘们聚集在一起,唱着山歌,制作“渡河公”。

  直到现在,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傍晚,在清水河畔,村里的男女老少依然一边吟咏祈祷词,一边把做好的“渡河公”用红或黄丝线悬挂在小孩的脖子上,垂至小孩的肚脐部位,因“香艾”有驱邪、压惊、镇痛的作用,可保护孩童安康。或者把"渡河公"和棕子放在一艘小船上,点上红蜡烛,沿河漂流,让点点河灯带走岁月的不幸和忧伤,村民们一起祈祷:家人幸福安康、祖国繁荣昌盛。

  渡河公雏形的模样是无脸、黑头、无辫、四肢抱南瓜形状。发展过程中无脸黑头的渡河公被制作人加上了憨态可掬的笑,精巧的辫子,使“渡河公”有些阴黑的形象立刻变得灵动可爱起来。

  制作渡河公是流传在广西上林县三里镇一带的壮族民俗。渡河公是用多种彩布缝绣小布人,布人是明朝装束,小布人的怀中抱着一个金黄色的南瓜。

  “渡河公”的制作为全手工制作,面料多为布料,“南瓜”用风干的艾草,白芷,苍术等多种中草药填充,所以闻到“渡渡河公”里香艾散发出的淡淡清香,能让人感到神清气爽。人们制作“渡河公”,以此寄托思念祖先、普度生灵、保佑平安、免除灾难的心愿,祈祷未来风调雨顺、富足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