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端午节总结

时间:2018-02-06 10:45:54来源:推荐访问:端午节

教学目标:

1. 能结合对端午节风俗的初步了解,理解读本.

2. 能细致观察图画,理解文字与图画的对应关系.

教学准备:

经验准备:

1. 教师为幼儿播放赛龙舟等音影资料.

2. 请父母和孩子一起品尝粽子,有条件的话,请父母和幼儿一起制作端午节佩戴的香囊,荷包,五色线,也可以请父母和幼儿一起谈谈小时候是如何过端午节的.

材料准备:

大书,小书

环境准备:

教师的手工去摆放彩线和香囊等端午节风俗相关的物品,布置”过端午节”主题墙,收集和展示幼儿过端午节凡人口述 日记,和查询的相关资料图片等.

教学过程:

导入活动:

与幼儿重温主题墙上的口述日记和相关资源,通过谈话激活幼儿已有的,有关端午节的经验.

大书阅读:

1. 播放光盘,让幼儿倾听三遍.

2. 让幼儿总结一下,书中提到了哪些有关端午节的习俗.

3. 逐页阅读大书,图文对应着理解图书内容,重点解释其中的生僻词语和相关知识.

第1页(先读文字)读完后提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告诉幼儿”五月五”指的是阴历的五月初五.接着让幼儿想想,端午节人们都要干什么(引导幼儿观察桌子上的篮子和盘子里的东西进行猜测).

第2页:”你们吃过粽子吗?知道为什么要吃粽子吗?知道为什么要挂香蒲吗?(有关粽子和香蒲的知识,只要告诉幼儿是为了纪念某个人以及装饰,防病作用即可,详细的内容可在扩展阶段告诉幼儿).

第3页:让幼儿用自己的话讲一讲画面,出示文字,并介绍五色线的寓意(简单介绍即可.)

第4页:(先读文字)读完后看图,让幼儿观察小女孩腰间,身上以及图画周围的香包,并简单介绍有关香包的习俗(如果有必要,可事前准备一些香包和相关图片来配合叫教学)

第5—6页:他们要去看什么?原来是赛龙舟!你们就安国赛龙舟吗?(可出示相关图片让幼儿欣赏)

最后回到封面,让幼儿看看封面上有哪些反应端午节的东西,并阅读标题”端午节”.

总结分享:

和幼儿一起玩阵法阅读一遍大书,并把有关端午节的风俗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