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童眼窥家乡的四季

2019-01-13作者:陈杨推荐访问:写景 高一作文

  我的家乡——先锋村,是一个坐落在大山脚下的村庄,身后是大山,大山后面是每天车来车往的公路。我的家乡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和非常有趣的事情。

  春天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边总会有一朵朵黄色的小花,绿绿的长藤爬满路边,藤上开着一朵朵小黄花,样子跟菊花差不多,但是不同于菊花,我也说不上是什么花。我们会拿它的藤蔓编成一个个小篮子,拿它用来装花或者给小鸟做窝,可有意思了。

  在一个山的山腰,儿时我们在公路边发现了一个特别美,特别好看的地方都要惊奇万分。那里挂着雪白的苇絮,它们长得高高的,我们踮起脚尖都难以够得着。穿梭在苇塘中,我们的小脑瓜里竟突发奇想到了一个好主意,把这里作为我们的基地:秘密基地。在朋友的想法中我们开始分组,找到合适的地方就开始搭建我们喜欢的“小房子”。我们找来了干枯的树枝,路边的绿绿长藤,还有大树的树叶,我们把长藤绑在高高的苇絮上,围成自己想要的宽度,很快“房子”就建好了。我们开心的笑着坐在自己建的“房子”里,然后我们玩着捉迷藏,累了就跑到后面的水沟长藤上,那里像一张天然的蹦床,特别舒服。那时候往往是天黑了,才知道玩累了,才知道应该回家了。

  春天过后,夏天接踵而至。空气中散发出一种甜甜的清香,我知道这是荔枝花的味道。在一个山间一条路边的所有荔枝树全开花了,气味特别香花开特别美,一片黄黄的花海,黄里还带着绿。这一条山间小路是我每年夏天都会去的,因为没有哪个人是不为美景而伫留的。荔枝花还有一个小秘密,我每次口渴了,馋了就去吸它的花蜜,可甜了,前提是没打过农药纯天然的哦。这个秘密是我的爷爷告诉我的,我爷爷总会带我做一些奇怪而又有趣的事。待到荔枝熟时,我们会去到哪里搭一个棚在哪里守着果,怕别人偷去,那时的天空有很多星星,特别亮,还有萤火虫,超级亮眼。可是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景色了,因为四季也有轮回。

  秋天,最美的是那山顶上开满了金黄色的金银花。我们几个小伙伴不约而同的去山顶摘金银花,因为那时候的金银花是可以拿来卖钱的。我们翻过一个个山顶,吹着秋风,看着高速公路上的车来车往。我们来到了最高的山顶上,哪里的金银花最多,从这望下去,可以看见村里的各个角落。看着下面的人们忙碌,匆匆忙忙的,这一景色也特别美。看完风景,我们摘完金银花就下山回家了,回去趁着阳光好把花晒干,这样冬天就能喝茶了。

  冬天呢,这里风有点大,吹得我家门前的大树树枝都断了,门口都没敢出。我们就躲在家里烧着碳火烤着红薯,惬意得很呢!有时候会打牌什么的,冬天就有点无聊了,不过到了新年,村里会有集体舞活动,还有各种小吃,还有压岁钱,冬天最值得期待的就只有春节了,这是一年里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可以想买什么买什么,大人们也不会再过问你的零花钱哪儿去呢。

  简简单单,平平凡凡,这就是我用童眼窥到的家乡的一年四景。春即到,夏已过,秋已去,冬已至,家之四景,承载着我渐行渐远的儿时回忆留存在我脑海。你的家乡是什么样的呢?可否暂时忘记成年人的身份?用孩童般好奇的眼窥视一番后回来告诉我?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