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小说 > 采茶忙

采茶忙

2018-08-14作者:杨硕推荐访问:小说 高一作文

“各位请注意!各位请注意!今年摘茶籽的时间就要到了,请各位村民按照规定上山采摘……”村头的高音喇叭开播了,原本宁静的山村开始热闹起来了,村民们都各自开始准备采摘的工具。

每年寒露时节,人们都会按照政府的要求去采摘,在采摘的前几天,村民都会提前上山清理路上的杂草,经过一天的忙碌之后,人们回到家中,纷纷转告着今年茶籽长势甚好的情况。这时,村民们便乐开了花,收获的喜悦便在乡村间渐渐弥漫开来。

几天后,在晨阳还未突破云雾抚摸大地时,村民们却早已分为几队上山了,只见有的人挑着担背着筐,有的人开着货车,还有的人抱着小孩,浩浩荡荡的向山林挺进。此时,原本热闹的村庄顷刻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而大山深处,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站在山巅,整个山谷的景象尽收眼底,人们的说话声和嬉笑声不绝于耳,一棵棵低矮粗壮的茶树上,站着一个个“全副武装”的人,他们有的把袋子挂在脖子上;有的把箩筐放在旁边的树干上;有的干脆什么也不带,直接上树,采摘了一大把,再往地上一扔,乐得一群小孩子在那里疯抢;还有的人是专门负责用一种特制的木钩去把那些较高的树丫拉下来,让那群顽皮的孩子像猴一样的挂在树枝上,猛的向下一拉,扯下来一大把满是清香的茶果,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不一会儿,一筐筐弥漫着清香的茶果被运下了山,这时,人们才会稍稍的休息一下,在地上铺上一层布,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分享着点心或聊天,还有人带来了收音机,那欢快的歌声时不时的引起人们的阵阵和唱。这充满了农家风情的习俗,每年都会吸引许多的人来观光体验,随着人越来越多,这里都准备开发成旅游区了。

收下来的茶果并不能直接制成油,还需要经过几天秋阳的照晒,这时家家户户门前都呈现出一片青绿色的海洋,这绿色的海在阳光下不断的酝酿着,一颗颗茶果忍俊不禁的张开了嘴,露出里面褐色的茶籽,当一滴滴散着清香的茶油从榨油机中滴出时,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笑了。

喝着现磨的擂茶,吃着茶油煎的糕点和用茶油炒得青翠欲滴的蔬菜,这就是当地村民最为喜爱的休闲方式,在这个茶油飘香的季节,人们喝彩今天的收获,展望未来的希望。

指导教师:高志成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