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节奏

2019-01-23作者:亚历克斯推荐访问:随笔 高一作文

  日常生活中,我们做任何事情,不一定非要争先恐后,重要的是把握好自已的节奏。

  从小,父母为了让自已的孩子领先他人一步或不输给他人而给自已的孩子报一连串的补习班、艺术班,却不顾孩子的感受,让孩子从一开始便厌倦学习。

  这就像是拔描助长一般,也许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对庄稼来说却不是好事。

  人为会么会争先恐后呢?可能是刻在骨子里的竞争心理在影响着我们,也可能是源于自卑,别人能做的事情自已也要做,不然就是不如别人。

  和他人竞争固然可以提升斗志,勉励自已,但也不是必须的,凡事都要讲求其客观规律,盲目竞争是不可取的,正如冷战时期的苏联一样,和美国盲目竞争争最终解体,如果当初苏联没有和美国盲目攀比而审视自身,潜心发展,可能就会另一种结局。

  如何了解自已的节奏呢?

  节奏是什么?节奏是音乐的主题,中心,音乐是否欢快,是否低沉,是否婉转,都是由它的节奏决定的。人也是如此,节奏就是一个人的能力,你能做什么?你能做多少?也都是你的能力决定的。

  而了解自已的节奏,也就是知自已的根,摸自已的底。常言道,做人要有自知之明,也就是说的这个了。自已有多大的能耐,自已能够清楚,然后做力所能及的事,这便是了解了自已的节奏罢。

  当然,只是了解自已的节奏还是不够,重要的是把握住它,怎么把握呢?

  首先,要做到自省,也就是自我反省,就连尊为圣人的孔子都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发言,就更别提身为凡人的我们了。

  能够做到自省,便可以开始自控,自控乃自我控制力,只能自我反省却没有作为是没用的,所以需要自控,能够把控住自已,方能在世俗中不染、不妖、不凌、不枝。

  如此,不也能发展壮大么?人们只注重结果,却不太会关注经过,既然如此,走好自已认为能行的路,又何苦拼死拼活的和他人竞争呢?

  把握好节奏,就够了。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