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痛

2019-01-28作者:未知推荐访问:散文 高一作文

  提及刘和珍,心中不免浮现出一个“始终微笑着的和蔼的”女学生形象。这形象自然是看了鲁迅的《几年刘和珍君》一文后的感想了。鲁迅赞扬她是一位具有“干练坚决、百折不回”的气概的“真的猛士”,是“为了中国而死”的青年。

  刘和珍确是一位猛士。反抗女士打校长的杨荫榆女士,而且是反抗一个“广有羽翼”的女校长。这般勇气,这等气魄,是连一般的男人都不具有的。难以想象,一个柔弱的女子的心中,怎么能有如此强大的能量?

  震惊全国的“三一八惨案”中,一排枪弹打向游行的学生,不少学生就这样挡在了血泊之中。刘和珍便是在这样的情形下身中数弹,同性的张静淑、杨德群急扑过去救助。而刘和珍依然是那样温和地关切这同学们,让她们快走。之后看,刘和珍被冲过来的军警用棍棒猛击至死,年仅22岁。

  这样一个敢于反抗,在危难中仍关切他人的人,确是一位猛士。但在那样一个时代中,这样的死并无太大价值,也未掀起太多波澜,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只游行示威的方式是“不在其中的”。所以,刘和珍也仅只是一个“真的猛士”。

  后来得知,杨荫榆女士激烈反对学潮的原因或许只是为了避免学生参加外界活动,从而保护她们不受伤害吧,而她自己也因为抗日而死,却无人关心,也令人心寒。

  在那样的一个时代,悲剧是层出不穷的,这也正是时代之痛。但就是在那样的时代,涌现出颇多的仁人志士,为祖国作着牺牲贡献,也让人欣慰。这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努力拼搏、开拓未来!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