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四季说话

2019-01-06作者:mcz推荐访问:散文 高一作文

我看见花朵的惊慌,听见鸟儿的鸣啭,触到落叶的孤傲,嗅到风雪的悲伤……仔细倾听,春夏秋冬皆可言语,风霜雨雪自然有请。

念春吟,字字珠玑随风行。春日似豆蔻少女,以红缀其发,以绿做新衣;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东风不老,柳絮飘飞。她于风中吟唱,遣风敲打我窗。你听,她说自然是尽心之法,于是她便洗尽铅华,留给我们一片“天街小雨润如酥”的景色;她说自信是美丽之路,于是她便带来桃之夭夭,留给我们一个“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回眸,她说自强是生存之道,于是她便练就“野火烧不尽”的本领,留给我们一处“绿意葱茏满春山”的景致。

听夏唱,一曲恣意铸风华。夏如少年,热情洋溢,意气风发。他带我们欣赏“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风光;带我们感受“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带我们观赏“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景色……他一片日光,可促我们上进,他一抹幽情,便可抚我心急,唯听他清唱一句:浮生欢喜过千秋,逍遥姿态解千愁。

闻双秋,半句欢喜半句愁,秋日好比迟暮美人,半季花香,半季苍凉。喜的是“美”不胜收,于是辛弃疾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愁的是姗姗来“迟”,于是李清照观“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逢初秋,胜春朝,秋意浓,却又离人愁,只听那秋声余音袅袅:花有清香月有阴,莫等白了少年头。

读冬语,人间有味是清欢。何人一笑声如雪,浮生若梦常欢榭,冬如隐士,无矫揉造作之态,无哗众取宠之心,在无声寂静的夜里,任凭岁月染白他的须发。他喜静,我便剪雪裁冰,独留一身傲骨,甘愿“零落成泥碾作尘”,化成一株梅,只为听他言语。犹记他那句:“书茶作伴不落寞,清欢一世迎沉浮。

四季如歌般行吟,如若你细听,它便在你耳畔私语。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