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规矩不成方圆

2018-11-13作者:洛夕推荐访问:其他作文 高一作文

“剑桥规则”的问世,标志着比赛制确立,并开始使用越位规则,推行换人制度,启用点球大战制度等等。我们看到的是规则的引入与变迁、是规则的强化、是制度的完善,足球场面从先前的野蛮混乱、语言障碍、警告不明确等一系列的问题渐渐演变成合理的规则,顺畅而公平。

毋庸置疑,足球场面内质的飞跃,正是规则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运动员。时代的迅速发展,需要条条框框的规则、制度来限定运动员。可见,无规则不成方圆,规则需要我们共同遵守、保护。

社会中,如果每个人的心里没有道德的底线,没有规则的约束,就会出现一些法不能容忍的、违反法纪的行为,例如小至乱闯红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到杀人放火、打家劫舍,如果没有规则的约束,这种现象就会随处可见,那社会又将如何?我曾看过这样一则“笑闻”:从前有一个班纪律上动作拖拉、经常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班主任想出了一个“规则”,如果下次谁再出现不合规则的行为,那么,那个违反规则的人就要当着全班的面说对不起、大声朗读反思,然后针对这个现象,班里没有出现迟到的现象,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我们的生活中就要按照规则的做事,不违背法律。

国家上,没有制度的规范同样会使社会寸步难行、难以前进。一个社会正需要制度的引领,才能走上轨道,才能使走向繁荣。俗话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近年来,国家公布各种各样的法律规定来维持生活稳定,《慈善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合同法》、《交通管理法》等,正是因为这些条条框框的制度、法律法规限定着国家繁荣昌盛,是国家管理更加制度化、更加规范化,公平公正的处理,不偏私,公平公正。

一条条规则的引入与变迁,一种种制度的实施与完善,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更是法规的健全与审美的引领。竞技体育是如此,国家、社会的发展也亦如此。因此,我们树立道德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做违法行为。同时,有关机构完善相关法律,以法治国,不以人的意识管理国家。

无规矩不成方圆,遵守规则,应从你我做起。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