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等待每一朵花开作文1150字

2013-06-04作者:兰兰推荐访问:记叙文 高一作文

教育者的人道使命就在于,要使最落后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进步的欢乐,只有在这种条件下,他才是您的教育对象。

--苏霍姆林斯基

新学期伊始,我来到新班级。刚刚由小学升入初中的孩子们,一早就在自己的教室里等候新班主任。个个坐得特别得笔直,精神抖擞。我看了满心地欢喜,心想着:真是一群懂事的好孩子,看来我可以少操心了。刚喜滋滋地想着,教室门口传来懒洋洋的一声“报告”。我往门口一看,一个中等个,略微有点胖的女孩子,无精打采地站在教室门口。脑袋无神地耷拉着,小小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第一天上课就这精神状态!”我有点不悦地想着。不过转念一想,新学期嘛,不要第一次见面就师生之间闹得不愉快。这么一想,我就对她微笑着点点头,说:“进来吧!”。

她看也不看我一眼,绕过前面的空座位,直接就走到教室最角落坐了下来,把书包一放,整个人就都趴在桌子。

好呀,这孩子,一来就吸引住了我的视线,占据了我的心了。我决定先静观其变,以不变应万变,看看什么情况再说。很快,经过一番点名后,知道她叫潘雨。

紧接着是三天紧张的军训。在一堆新生中,我不免多留意潘雨一点。军训虽苦,她却也能坚持。不过中途休息,当其他孩子叽叽喳喳时,她却冷眼旁观,独来独往。唉,一个离群索居的孩子。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这种孩子不容易打开心扉,要让她接纳新的集体需要时间,也需要机会。

终于,机会来了。在不断地和她家长的联系和沟通中,了解到她周六会进行网球训练。正好有一次上课时我设计课件,需要一张运动员打网球的照片。本来这种照片很普遍,上网找就有很多照片。我突然灵光一闪,要不用潘雨打网球时的照片。于是我马上打电话给她,对她说:“潘雨,老师要做课件,需要一张你打网球的照片。你可以今天下午训练时拍一张给我吗?”“啊?我的照片?做课件。”她显然很吃惊。“是的。”我肯定地说,“老师需要你的帮忙。”“那好吧!”她答应了。

第二天,上课时我就把她打网球的照片放在课件里。事情的发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比我想象中效果更好。课件一出现,全班同学居然不约而同地说,“哇,李娜耶!”“李娜?同学们,你们认真看看,这是李娜吗?”由于照片拍得是侧面,不仔细看,还真是有点像。“啊,是潘雨啊!”同学们认出来了,“好帅啊!潘雨”,同学们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马上说,“潘雨,恭喜啊,你是未来的李娜啊!”潘雨居然露出了羞涩的笑容,小小的眼睛里有了一丝光彩。

从那天起,事情就在慢慢变化着。她愿意参与同学的讨论了。听数学老师说,上课时她主动到黑板上做题。教室里,课间还能听到她开朗的笑声。她在班集体里不再显得格格不入,和每一个刚刚进入初中的孩子一样,充满了对新集体的向往。而这一切,只不过源于一张照片。

所以,我们应耐心等待每一个孩子的缓慢成长,就像等待每一朵花的渐渐开放。记住“孩子就像玫瑰花蕾,有不同的花期。最后开的花,与最早的花一样美丽。”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