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光辉

2019-03-30作者:华特推荐访问:记事 高一作文

  盘古开天辟地身体幻化为天地,夸父舍身逐日渴死而心有不甘,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为天下治水……这是人在意识上伟大的光辉。人性的伟大,不需要有大作为,而应该是一个触动心灵的那一刻。

  故事发生在一个阴沉沉的雨天,放学后,我快马加鞭地要回家,可天气不好。公交车好不容易才来了一趟,我便急急忙忙地挤了上去。

  车上几乎没有了落脚的地儿,更何况我背了一个沉重的书包,真是又给阴沉沉的天空添加了一抹黑色。我勉强跻身到角落里,终于可以安静一下自己的内心了。车长是以为中年女性,看起来业务庭在行,和旁边的人也挺能谈得来。“小伙子,能帮下吗?”她对站在窗户边的我说,“把车窗上的水汽擦下,不然看不清路了。”当我意识到时,便听从她说的去做,甩掉肩上的书包,拿起躺在窗户边的抹布,把玻璃上的水汽拭去。女车长:“小伙子真勤劳,麻烦你把右上角也擦一下,不然看不到后视镜了。”听了前半句话,我心里美滋滋的,竟然没听清后面的话,便随口反问了一声。本来是很平常的一句话,没想到招惹了旁边一位中年妇女的不乐意,站在我的身后,不停地絮絮叨叨:“你这孩子,让你擦个窗户还挺有意见。”

  没想到,帮忙做事还被人指责,当我刚想蓄力凡拨那个看起来令人讨厌的妇女时,女车长却在另一旁说:“小伙子,别跟她一般见识。”那个妇女趾高气昂,洋洋得意。衣着华丽,可在我心中却是如此丑陋,肮脏。同时我也为司机能说出这样的公道话心里稍微有点安慰。

  就这样,我一路怀着沉闷的心情伴随着车窗外繁杂的雨声终于到了终点。账上的喇叭里传来不绝于耳的“xx车站已到”的声音。可骑车并没有要减速的意图,仍然以路疾驰向前。几个一样和我要下站的乘客已经同我一样感到不安,笑声议论着,手紧紧地攥着什么。难道她不知道要停车了吗?我心中开始不安起来,看来他不仅对乘客无礼,甚至连行车的站点都忘了。

  终于,有位大哥忍不住了自己暴躁的情绪。大声喊道:“都不知道到站要停车吗?”司机这才不慌不忙地踩了刹车,停住了车。她似乎并没有被男人的话而激怒,以自己的说话方式,不慌不忙地说:“外面有水,给你们找个没水的地方下车。”男人听完了女车长的话,他的抱怨也就一下子消失了,在众人目光的注视下,悄悄溜下了车。刚才我心中的不快和阴云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真正感受到了车长对乘客考虑的的周全。在想想刚才的是,如果不是她帮我解围,我还不知道接下去会发生什么。

  下车后,我的心情很释然,感到有一种被人帮助的欣悦。雨声滴答,雨点落在身上留下的是冰冷,但此时在我就觉得,恍若一首醉人的歌儿,陪伴着我一路向前。

  女车长让我感受到了对待他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对自己的职业由衷热爱,拥有一颗成熟的内心。陌生人要相互地理解,从而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这是人特有的情感。

  所以,学会宽容理解是我认为的人性的光辉。宽容时常在我心中永远闪耀着光芒。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