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下短记》书评

2018-12-15作者:张宸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一作文

凡有人处必有墙。

从表面上看,墙就是用水泥或木头砌成的,用以隔绝人与自然的联系,它有效地保障了人们的隐私和安全,人和墙捆绑在一起,谁也无法离开谁。

然而从更深层次来看,墙象征着秘密与距离。它可以是两个仇人之间的心墙,隐藏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罪孽与欲望,有了它,就有了无穷无尽的距离,没有了它,当所有的邪恶明目张胆,堂而皇之地被摆放在世界各个角落,每一寸,一丝,一缕气息都黏稠着黑暗,只会让社会失去秩序,文明走向毁灭。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墙也是桎梏我们的命运。史铁生告诫我们:“不要熄灭破墙而出的欲望,但要接受墙。”换言之则在接受命运的同时,要予以反抗。从古至今命运最是坎坷无常,冥冥之中存在的气运又岂是我等凡夫俗子能洞察到的?我们不能以激烈愤懑的态度去顶撞它,到头来弄得自己一身伤痕累累;却也万万不可自欺欺人,假意蒙蔽自己,以为自己过得很好,这是软弱,懒惰,不思进取。

因此,我们可以将话题拓展到另一个维度,来探讨一下生命的意义。一直以来我们的困顿与迷茫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人死后将去往哪里,灵魂将去往何处皈依,我们也害怕孤独地活着,孤独地死去,生命如鸿毛片羽般轻。可每个人都无法逃脱这个过程,如今年去世的霍金,李咏,金庸三位伟人,以及去年去世的余光中先生,曾经他们是那么高大伟岸,陪伴人们度过一年又一年的岁月,那么漫长的时光,漫长到我们以为他们会一直陪伴我们,直到我们老去。那么,事实证明每个人都会死去,如果只关注生命的结果,你永远只会是失败者,无论你多么伟大,该来临的日子总会到来,死神会准时将你接走,然后时光会慢慢地流淌,慢到足够将你遗忘,冲走你在这世上留下的最后的痕迹。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可如果你关注的是生命的过程,是你活着时丰富多彩的感受:每个人都是成功者,也都是幸运者。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