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瞎子和聋子》有感1200字

2018-10-10作者:大白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一作文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题记

假期中,最惬意的莫过于捧起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去读了。

叶圣陶老爷爷的作品总是以他那诙谐幽默而又细腻的笔触以小见大,以一个个小故事引发着人们的思考,串联成了一个又一个浅显却又易懂的道理,令我受益匪浅。叶爷爷可谓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导师!

他的一生,四处奔波,创作了许许多多不朽的名作,在这些数不尽的作品里,我喜欢的要数《瞎子和聋子》了。喜欢这则小故事,并不是因为它有多么华丽的词藻,相反,就是因为这点,我才喜欢它,因为它真。它的语言真实,能够走进读者的心坎里,带来一种莫名的情感,生根,发芽,直至茁壮成长。喜欢它,还有一个原因,便是它的思想了。是啊,在当今的社会环境里,人们渐渐失去自我,失去本心,一句网络用语很好地为“失去本心”找到了借口——世界这么乱,你单纯给谁看!但是,自己,就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吗?可能外表变了,着装变了,气质变了,但是心境会变吗?我想不会的,经过了那次之后,我更加确信了。

一个平凡的上学日,我踏着朝阳在一片白雪皑皑中小心翼翼地走着。但不得不说,晨曦下的白雪别有一番韵味,在朝阳的微照下更显庄重,更具梦幻,顿时,心情不由自主地便好了起来。走了几步,惊奇的事情发生了,昨天还是含苞待放状态的梅花竟在一夜之间盛开了,那气质,那模样,绝对是一等一的好。旁边的白雪更是不服输,与梅花一起,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梅花,也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多姿,犹如一位冷艳的少女独傲枝头,那画面简直美极了,并不是言语所能表达出的。走近她跟前,低头嗅了嗅,顿时,一种沁人的芬芳扑鼻而来,不似玫瑰的浓烈,反而有一种小家碧玉般淡淡的清香,胜过世间一切美妙的香味,不得不承认,我深深地被她所吸引了,我深深地被她所征服了。我不禁联想到一句诗: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是啊,白雪和腊梅,它们相互扶持,相辅相成,互相汲取对方的精华来填补自己的空缺,却不知,在它们相互学习的过程中,诗人早已把那和谐美丽的画面记录了下来,别具一番风味了!看到这幅景象,我不得又开始思考起来,小小的腊梅,竟有如此勇气独傲雪地,竟有如此胆识在寒冬开放,实在是令人情不自禁地去赞美。倘若,它同其它的花在温暖的时节开放,那就不是它了吧!面对诱惑,它没有选择失去自我,没有去“争风吃醋”,反而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它一直都没有忘记它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宿命:白雪梅花一笛风!它没有失去自我,它是最好的证明!

《瞎子和聋子》不也是一样吗?只有做好自己才是最快乐的,不同流合污,坚持自我。纵观历史长河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愿意为国尽忠,为国牺牲;“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陶渊明,宁可肉体受苦,心灵也要保持纯洁;“两脚踏翻尘世路,一肩挑尽古今愁”的袁枚,渗透了豁达的人生;“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苏轼,溢满了豪情壮志……

是啊,我们都独一无二地存在着,又怎么可以失去本心呢?时光本就无情,我们又怎么能在这有限的时光内迷失自我呢?

别忘了: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请记住: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