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本,思维先行

2019-03-25作者:南歌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三作文

  听了“双童”集团董事长楼仲平的讲课,我对创新思维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说过中国人天生是感性的,我们要超越思维习惯,培养哲科思维和理性思维。

  我觉得他说的很对,中国人虽然从5000年之前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也出现了数不胜数的古代科技成就,但都是存在于经验的基础上,所谓经验就是我们人类通过眼耳口鼻的感官所感受到的,确确实实的是一种感性思维,而即使中国在古代的科技成就有多么辉煌,也终究在近代蒸汽机的轰鸣和电的广泛应用中,败下阵来,西方近代科学的诞生伴随着古希腊和罗马的理性思维,所有的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其根本都是解放人,解放人的目的就是为了发扬人的理性,使人摒弃浅薄的感官认识。

  因为有了理性的思考,所以才有了科技逐渐系统化理论化,因为有了理性的指引,我们会不断去追求为什么。而在这追求为什么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思维推导的过程。才会有执果索因,溯本求源,从而看到问题的本质所在。

  我们可以看到双童集团有着对员工极高的福利和待遇,有三星级的食堂和宿舍,虽然只是一个做吸管的工厂,但是却实现了生态化,智能化和组织扁平化的管理结构。我尝试着从理性来判断楼董事长这么做的用意。首先,确实对于员工的食堂和宿舍投入了很多经费,但就像邢老师老师所说过的,每个人看问题角度都不同,你看到的是一张桌子2万块钱,但别人看到的是一张桌子能使用20年,这样平均在每天的花销,其实与一般相差无二。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员工受到了如此的待遇,首先就从心中发自内心的去感激管理层的人,并且也会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个集团,这就造就了整个企业富有的凝聚力和活力,我看到双龙集团对于员工的体恤度很高,为了方便一家人在企业中工作,还特意为他们设置了一家人的小型宿舍,我想生活在这样的宿舍中的员工,一定会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一样,而这是现代企业中很多企业都缺乏了一点,物质留人,技术留人都不如感情留人,留下一个人才的最好途径就是用感情折服他,让他发自内心的想留下来,既然员工把集团当作家一样,慢慢也会为了整个组织的绩效和利润贡献自己全部的热情,从而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和利润。娄董事长的一句话说的很对,成本与产出效率有关。既然这些员工能产出几万倍甚至几十万倍的利润出来,那么所谓的三星级寝室,二十万的桌椅也都不足为道,相对比而言,实际利润率是很高的,而背后隐形的收益也是无法估量的。

  第二个部分是“创新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创新说到底就是剑走偏锋,从别人看不到的角度重新整合你现有的资源,所以创新是学不会的,因为你学到的只是别人的东西,你既然已经学到了别人的东西,就不是你自己的了,既然是别人的东西,就是旧的不是新的,但我们如何能从别人想不到的角度去重新产生一个新想法呢?

  我想这就是和广泛的知识面有关,就像我之前也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人用哲学,生物学,进化论等等观点去说明创新,但也正是因为楼董事长掌握了各个领域的知识,才能把它们整合起来,全新的应用到新的领域中去,照他所说的一样,如果只追求有用的东西,这条路会一直往下延伸,但是却会非常狭窄。如果盲目追求有用的话,而有用的标准一直都在变,到底什么是有用?怎样才算是有用?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概念,也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概念,我想到这我们的专业选择一样,现在我们大多追求盲目的追求热门的专业,就我所在的社会科学实验班,热门的金融专业甚至出现了差不多2:1的报名率,这背后反映的现实不由得让我深思,大家都趋之若鹜的东西,真的是最有用的东西了,最有用的东西真的就是最适合我们的东西吗?

  人云亦云是创新的大忌,创新最忌讳的是不动自己的脑子思考,而是简单的凭经验或者是盲从其他人的意见。盲从他人的意见,会使我们的大脑逐渐丧失活性,而思维丧失活性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创新中,创新思维相当于粮草,思维跑在前的人才能剑走偏锋,才能认识创新的真谛。

  所谓一根吸管也能获得成功,其实不在于你究竟做了什么,而在于你究竟想到了什么。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