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孤独,方能幸福人生

2019-01-15作者:未知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三作文

  正如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所言:“青年人首先要学习的一课,就是承受孤独。”一个懂得与孤独做伴,在孤独中享受的人,才有更多时间与精力潜心“修炼”,最终幸福人生。

  孤独是一种人生态度,它是幸福与苦难之间的调味剂,承受孤独,就是选择与时间为友,在时间的流逝中追求内心的平和,寻找与自己心灵契合的“朋友”。懂得享受孤独的人,才会有更多的时间读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与心灵对话,与灵魂为伴。

  有了孤独这个调味剂,方能在苦难中甘之如饴,在坚守中绽放光辉,在前方道路中鲜花遍地。黄旭华耐住了寂寞,在孤独中前行,三十年为国家隐瞒自己的工作,潜心研究,中国第一架核潜艇终于在他的孤独与坚守中呱呱坠地。在无数个面对母亲欲言又止的夜晚,黄旭华无人倾诉工作中的压力与失败,他坚守住了寂寞,独自一人担起了国家的责任与使命,终获“中国核潜艇之父”的赞誉。倘若他没有承受住孤独的折磨,哪怕只是告诉朋友研制过程中的一点细节,这个小失误都有可能被有心之士利用致使研发失败。正是因为他承受住了孤独,才成就了第一代核潜艇的诞生。

  承受孤独,就要远离无聊的消遣,摆脱外界事物的诱惑,懂得如何在适宜的时间做恰当的事,不做浮华世事的阶下囚,而是要做自己时间的主人。与孤独为伴,便相当于有了许多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专注于喜欢的事,伴着下午茶的清香读一本小书,让浮躁的内心安于平和,恐怕要比与朋友聊些无关紧要的琐事来得更有意义。

  当然,承受孤独并不意味着一味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不与外界进行任何交往,同时与虚拟世界为伴,也不应归为孤独所属。真正的懂得享受孤独的人,往往有着广泛的人际圈,他们的孤独是在浮华之下仍有对自己本心的坚持,他们的孤独并不是自闭。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不懂得如何利用空闲时间修炼自己,他们看似不孤独,但真正与他们交心的人少之又少,这又何尝不是孤独呢?

  忍受孤独,方能幸福人生。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