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鲁迅

2019-03-23作者:郑铭枫推荐访问:写人 高三作文

  鲁迅先生是我国民国时期的大文豪,是“五四运动”的主将,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他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毛泽东主席曾经这样评价鲁迅先生:“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色和媚骨。这是殖民比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的民族英雄,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是的,鲁迅先生以笔战斗了一生,他奋斗的目标,是整个中国奋斗的、是整个亚洲奋斗的目标、是全世界人民奋斗的目标!

  鲁迅先生出身于一个官僚主义家庭,在一八九三年那年,对于鲁迅先生来说是饱受苍桑的一年,那一年,鲁迅的祖父周介孚因事下狱,鲁迅先生的父亲此时此刻又患了重病,家产也变得中落。两年后,鲁迅先生的父亲去世,鲁迅先生的整个人挨了当头一棒,家境变得十分益艰,鲁迅先生的叔辈们欺负鲁迅年幼,分给了他一间又差又小的房间,鲁迅先生感到亲情其实并不美好。但他也开始奋斗,他不愿被别人踩在脚下,开始发奋图强,于一九零四年考上了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从他的少年时期,鲁迅先生奋力求学的特点也就可见一斑了。

  鲁迅先生最明显的性格就是忧国忧民,他有一首闻名世界的小诗“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在当时那个黑暗的旧中国,环境是多么的险恶,社会是多么的动荡黑暗,国民党反动派的魔爪延伸到整个中原大地,但是,鲁迅先生由于对民族未来的忧虑之心,用文字写下了自己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憎恨,把矛头对准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虚伪,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但是鲁迅先生并没有被吓倒,而是找了一个竹篮子,把书和笔放在里面,再用被子放上去,只要有敌人来,他就提起竹篮子,换个地址,继续揭露社会的黑暗性,有的时候,人们可以看见鲁迅先生满大街地跑,后面国民党反对派正高举着枪追着他,但仍追不到——原来鲁迅先生在仙台留学时认识了一位日本好友,他不同于别的日本侵略者,他同情中国人,在中国开了一家书店,他对鲁迅先生说:“如果迫不得已,你尽管来找我!”鲁迅先生就把这里当作避难所,继续进行对社会的批斗。鲁迅先生写文章的稿费很少花在自己的身上,他经常资助劳动人民,无论是三轮车夫、农民还是仆人,他都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他视民如子,一生追求民主,追求中华民族的完全解放。他的文章,就是人类审视自己的一面镜子,起到了反衬作用;他的文章,折射出了人性的亮点,也折射出了人性的污点。

  鲁迅先生还崇尚阅读,这并不是因为他是一个作家,他可是大公无私的。有一个叫颜黎民的青年,最爱看鲁迅先生的著作,给鲁迅先生写了一封信,说自己最爱看的书就是鲁迅先生的著作了,鲁迅先生看完之后,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一脸严肃的回了一封信:“你说专爱看我的著作,这也许是我经常议论时事的结果。不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由此可见,鲁迅先生大公无私的性格了。

  鲁迅先生是珍惜时间的。这位大文豪,一生十分勤奋,工作得多,休息得少,就算是在他逝世的前一天,他仍然在记日记,废寝忘食,有时候甚至工作通宵,常常别人在工作时他在工作,别人在吃饭时他在工作,别人做了好几个美梦了,他仍然在工作!有的时候实在困得没法坚持了,就闭上眼睛,眯一会儿,再喝一杯浓茶,继续写作。

  鲁迅先生的身上有一股“韧”的精神,他总认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有战斗精神,就要勇于开拓美好的未来,让明天比今天更美好。

  鲁迅先生绝对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有一次,他出门时天已经黑了,路上遇见一个黄包车夫,他的脚受伤了,回不了家。鲁迅先生赶紧把他扶上车子,半跪着帮车夫包扎伤口,又把身上所有的钱给了车夫,一分钱也没有给自己留,就走了。这样做的后果是鲁迅先生一连步行了三天三夜,一刻也没停,因为他没有路费。但是,他并没有后悔,认为那是自己应该做的是事、是自己的本分、是自己的使命。鲁迅先生始终把救助劳动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当作自己与生惧来的任务,是必须做的,是要无偿做的事。

  鲁迅先生十分关心青少年,他认为,自己这一代人无论多么厉害,始终不能再次成为国家的主要力量了。他关心社会青年,经常把书籍免费的送给了青年们,培养了一大批的人才,如啊累,他的《一面》就被选进了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的教材。

  一张消瘦的脸、一双犀利的眼睛,射出了两道可以刺破黑暗的闪电。一头平发,一根根精神抖擞的直竖着——这就是我心目中的鲁迅先生。他自强不息,既不相信命运,也不向命运屈服,他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十分忧国忧民,他关心后代,是我心中的大文豪。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