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浮尘,看本质

2019-01-15作者:未知推荐访问:随笔 高三作文

  “二战”期间,英美决定对返回的战机中的弹痕较多部位进行修复,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认为应该修复弹痕较少部位,事实证明,沃德是对的。而沃德之所以会做出如此判断是因为他做到了:摒弃浮尘,看透本质。

  事物的本质是蚌壳中的珍珠,轻尘下的朝露,而看透本质就是无须寻他千百度,便知回首灯火阑珊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对苦难本质的看透,“欲填沟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是对岁月本质的看透。生活中的豪迈与豁达的本质也同样往往被苦难的浮尘所遮覆,失意时的积极,名誉时的冷静又何尝不是对生活本质的看透。

  看透事物本质可以使我们不被事物表面的浮尘所遮蔽,依据其本质做出对未来正确的判断二十一世纪初期,当互联网这个概念第一次进入国人视野,不少时评员们对这一新兴事物并不看好,甚至将其称为”一时的潮流”。而马云不同,他发现这一”新物种”的便捷互通性,并准确地预测,这会是一场新的革命。不被俗世杂音所困,坚持对事物本质的探求使得马云一手创立了阿里帝国。试想,如果当初的马云缺少对事物本质分析和认识,那么他很可能也是我们普罗大众中平凡庸碌的一员,而如今领先于世界的移动支付无从谈起。

  看透本质首先就要求我们不被他人所左右,不被俗世所烦扰,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如果一个人总以他人 眼光 为前进方向 ,而缺少自主的看 法,那么对本质又何来看透一说,终其一生,也只是别人眼中的表演者罢了。其次,要想看透本质,我们还应对生活保持真善美的追求,常言愿得始终,而最圆满的终点莫过于对本质最透彻的辨析。对本质的探寻同时亦是对高品格人生的追求,但追求不等于执念。更多的时候这个时代也需要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壮士 ,他们不是不辩本质而是他们明白每 个时 代都 要有第一敢于尝试的人。

  《千与千寻》里有言:“不管前路多么遥远,只要方向正确,就比站在原地更加幸福。”对本质的探索同样如此,哪怕前路漫漫,但只要敢于向前,我们便离真相更进一步。

  俗世纷繁,真珠难露,而我们要做的便是摒弃浮尘,看透本质。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