辋川听雪

2019-01-31作者:残阳照、墨痕推荐访问:散文 高三作文

  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落在受难者的门楣上。

  落在禅宗王维的内心深处。

  辋川草亭上,“簌策”地,雪敲打在诗人王维身上包披着装衣,凝眸望向远方。

  少年得志,而立之年便至喜一于维的一牛本该亲就如此顺风顺水地度过,独占恩宠,光彩夺目。

  五十五岁,王维的一生在那年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的富贵温柔乡,他的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生活,他积极入世、报效国家的壮志雄心在一夜之间成为一纸空谈。

  谁也想不到,昨日还风光无限、热闹繁华的长安域在一夜之间被铁骑踏遍,硝烟弥漫,尸横遍野。昔日威严尊贵,受万人朝拜的玄宗,今日也奔走逃命,险些沦为阶下囚。

  这一切的发生让尚未从迷梦中惊醒的王维措手不及。为表忠心,王维服药取痢,想借此来拒绝为伪朝效命。

  可他终究不是杜甫,高居上位的他难逃此劫,最终被安禄山逼迫做了让他这辈子都后悔的事。

  戏剧性的是,不过几个月之隔。京都就传来了叛军受降,郭子仪收复沦陷国土的消息。玄宗、肃宗大张旗鼓班师回朝,开始惩处那些为伪朝效力的大小官员。王维首当其冲。

  死罪可免,活罪难逃。

  受了重刑的他毅然放下他在朝中的一切,带着满心的失望与屈辱上了辋川,自此归隐,不问世事。

  良久,他内心的伤痛难以愈合。对外,他再不与人相处,与世隔绝。

  有后人评价说,他太过懦弱,不如司马迁能屈能伸,终成大事业。这样评价确是亵渎了王维,他与司马迁相比更有勇气。不要名利,不要功绩,也不在乎名垂史册、流芳千古。他开始看淡了这一切,融入自然,融入宇宙。他开始向内心探求,看风月,悟佛家禅理。他敢于孤身一人,与整个世界决裂,是一种更大的勇气和智慧。

  他一点点,将自然融入内心,领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妙境。他享受这种人生至真、至净、至美的大境。他用自己一颗宁静闲适的心,以持久继续的力量,创造了一个不同于世俗的佛家境界,在其中修篮种菊,实现超脱。与天地修行,清静无为。于辋川听雪,看王维作画,听他在浅吟低唱。

  最喜欢王维的《新夷坞》:“润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我开了又落了,没有人知道,但又何须别人知道。虚空的尽头是无尽禅意,是王维活了千年来的一片雪,这片雪惊了时光。一惊干年。

  去辋川,想王维,听一听雪。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