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葫芦的幻想

2018-11-22作者:大白推荐访问:散文 高三作文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已经是来到杭州的第二个月末了当时的炎日和煎熬,都渐渐地退去色彩,默默地为下一个纪年而积蓄。我的一个高数老师曾说过:“杭州的四季并不让人满意,春天多雨,夏天特热,冬天让人冻得发紫,只有这秋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时候了,阳光很好,没事多晒晒,对身体很好。”是啊,真的很好,这里的阳光很干净,像水一样的清澈,却没有寒的骨意,流露出大自然感性的温存。

杭州的阳光,纵然是暖色调,对于一个初来咋到的学生来说,还是较为陌生的。我常常在想啊,阳光是在流淌着的,它来源于天上,流过了哪里,要流到哪里,会停留吗。我不知道。只是希望它不要带走我留念的一切,哪怕只是影子,也都不要。光是疏淡无痕的,它会让深处的苦涩乏味都渐渐地浮出水面,假装无辜,肆意伪装的从容总是让人产生出一种无力感。美好固然会给人带来慰藉,它在驱散内心的阴霾同时,也是对人格另一面的挫伤,它迫使你放弃你的苟且的过去,让崭新的诗意与希望去支配着一切,让旧我暴露在阳光下,接受所谓真善美的审判。这是美的,所以是好的,无可辩驳,无可诉说。

还是想念射中的秋叶,只是几度阳光的微差,几缕沙土的浅薄,却塑造出了不同的圣灵,不同的意境。栖迟秋溦,画梓斜垂。依稀记得那里的秋叶,静好,安稳,了无悲哀的写意,一种收敛的温暖总是能恰到好处填满生活留给我的空白,不那么突兀,不那么理性。

去年大概是这个时候,偶遇一片即将皈依尘土的叶子,就被它绯红色的力量吸引了。它静卧在沥青路上,伴随着风的凄厉而起伏,那是生命最低的姿态,最真实的姿态。那种惊鸿一瞥的浮华,袖拢烟云的轻佻,终是陨落了,让人有一种由衷赞美造物主的幻觉,赞美他的公平正义,峥嵘玄实的修正格局,波澜不惊的审判视角。人活的再卑微,也低不过一片叶子,因为它为了短短几秒的起舞,蛰伏了一个四季,相较于人的随缘自适,透彻通达,显得不是那么从容淡定,却同样活出了一种简洁明了的快感,舒畅洒脱的大度,从昭示生命之美的角度来看可谓达成了一种意境的互补与磨合,精简和荟萃。叶的凋零将人生旅程那种酸涩和甜美水乳交融的别致情调勾勒成了一种更为自然流畅的抒情笔法,它将每一须臾的微小变化暗喻于色泽,亮度,质感,通过一种相对客观的层面来表达它对于酸甜苦辣的理解,对于夏花绚烂,秋叶静美的唯美阐释,对于生的法则在不同生命体之间共性的思考和探索。揭开那缕触及大地深处的脉络,每一个在体悟感知自我的生命体都会发现那条脉络是如此的清晰真实,都能在那里找到自身的影子,找到过去的点点滴滴,找到那种渗透着酸涩的甜味。一切都是那样的相似,好像我们都是在演示着他人的剧本,注释着自己的味道。

一个月前,我的一个朋友想给他喜欢的一个女孩买一点糖葫芦,我和他说我要写一篇关于糖葫芦的文章。

一个月后,他们在一起了,虽然中间有一些波折,之后也不可避免,回荡在记忆中的那股香甜,青涩,我想。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