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年

2019-02-20作者:未知推荐访问:记叙文 高三作文

  历史不息,改革不止。

  四十年前,我们站在陡涯峭壁之间,走在密林浓雾之中,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摸索着方向与出口。我们曾争执不休、精疲力竭,在无数个充斥着恐惧的黑夜中握紧拳头,在那些艰辛挣扎的日子中熬出明天。是那历史性的一天——1978年12月18日,阴郁恐怖的迷雾散开,中国人民终于在漫长的黑暗隧道中凿出一缕光的通路,终于呼吸到新鲜纯净的新生之氧。

  四十年前,文化大革命的可怖氛围渐渐消退,人们缓缓睁开疲乏的双眼,无力地面对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浑噩生活。和以往每一个贫乏的日子一样,她天还没亮就穿上了那双被磨得不成形了的整整大了两号的灰黑色布鞋,踉踉跄跄地跑上了街。她还带上了从家里碗橱底下摸到的一只摔破了几个小口的瓷碗,那些裂缝顺着小口一直延伸到了碗底,但瓷片们依然坚强地紧紧挨合着不肯分裂。她气喘吁吁地跑到街上,也不肯多休息,便开始挨家挨户地鞠躬、乞求……卖布料的老板瞥了她一眼,很不好气地从摊板底下摸出细长的木棍,也不等她反应就结结实实地给她瘦小的左肩上来了一道。街旁看热闹的顽童也笑嘻嘻地捡起一枚拳头大小的鹅卵石直直地就向她掷了过来。她在不停落下的飞石乱棍间挣扎着爬起来,仓皇间终于摸到丢落的那只瓷碗,也管不了东西南北地就往外乱冲……

  四十年后,老人对于那段做叫花婆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她搓了搓在暖炉上烘烤着的新棉袄,将那些不小心沾染上的灰渍轻轻掸去。年岁将她的两鬓染得花白,将她的力量抽空,只剩下干皱的皮囊和浑浊的双目。老人伸手取过置于一旁的浮木鎏金手杖,颤颤巍巍地起身,将门敞开,坐到了吱吱呀呀直叫唤的摇椅上。时间自是会留给人一些些甜味的,门外的雪花絮絮,门内是一片温柔安宁……

  岁月的齿轮悠悠轮转,这四十年,先辈们在峥嵘岁月中涅槃前行,走过崎岖,越过奇险,跨过汹涌,熬出四十年的风雨百味,而今,新兴的中国亦在崛地而起。

  今日之中国,今日之大国;明日之中国,明日之强国!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