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有感

2019-03-03作者:浮梦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三作文

  读了《水浒传》,我体会到了兄弟之间的情谊和对社会的反抗。这篇长篇小说揭示了当时的社会根源,让我看到了无数英雄的奋起与反抗,尽管起义失败了,但我还是被英雄的豪情壮志所折服。

  在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起义,四处征战,其中涌现出个性鲜明的英雄豪杰,令我无不震惊,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花和尚鲁智深,我觉得他做事坚决,干净、彻底、不瞻前顾后、不三思而后行,没有那么多的算计,更没有对自身利益的考虑,他只有一根禅杖,一件直裰一个光头。赤条条来去无牵。飘飘然潇洒走走天下。他的注意形象让我记忆深刻,他收服众泼皮,倒拔垂杨柳,在相国寺与林冲一见如故,拜结为兄弟,他在得知林冲被高俅陷害时,在野猪林群救起林冲,将他护送到沧州后离去。后来他投奔水泊梁山,做了步兵头领,梁山排名第三,他的豪情仗义、他的放荡不羁无不令我神往。他的无所顾虑,他遇酒便吃,遇事边做,遇弱便扶,遇硬便打,他的性情让我心神向往。

  不仅仅是鲁智深还有就弱济贫的侠义气概及谨小慎微的个性的林冲,他关心下层百姓,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将领,他是被社会现实逼得走投无路,才毅然踏上了反抗的道路。他的招安深刻揭示了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社会现实,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北宋的政治黑暗,百姓颠沛流离,还有做了新梁山好汉的头把交椅的宋江,我从他身上看到了忠君报国的志向,但迫于现实,他在矛盾的世界中碰碰撞撞,毁灭了自己,也使梁山事业一泻千里,我想他的思想是导致起义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宋江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的思想符合社会发展潮流,他从根本上改变了思想方针,使头目增长到了一百单八将,又相继令两赢童贯,三败高逑及八方十位节度使。并活捉高逑,使梁山发展到了鼎盛。

  兄弟手足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勇于反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也揭示了当时的社会与世俗的黑暗,也让我们知道治国和做人要国以信而治天下,将以勇而镇外邦,人无力而何为,财非义而不取。读《水浒传》让我不觉时间漫长,再其我收获颇多,我相信我一定会有所改变和成长。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